【禁聞】中共提完善全球人權體系 企圖一石多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中共發布未來五年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不僅要在國內宣傳它的人權觀,還要參與「完善全球人權體系」。人權紀錄糟糕透頂的中共,居然會提出這樣的人權行動計劃,評論指出,它的背後其實是想「一石多鳥」。

9月9號,中共國務院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21-2025)》,聲稱要在未來五年全面、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推動建設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人權治理體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按計劃,中共將競選2024至2026年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還將提出它的倡議和主張。

然而,中共的人權紀錄常被各界譴責。例如明年的北京冬奧會,就因人權問題受到多國抵制。那為什麼現在中共又突然號稱要參與治理全球的人權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這是典型的欺騙輿論,讓西方放鬆警惕的惡劣做法,而且中共也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五年之前它已經有過了,但是它每一次做這麼一個動作,之後是更加瘋狂的人權迫害。」

五年前中共發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年—2020年),也有談到人權教育,但只是說要加大培訓力度。而這一次在人權教育議題上則更為具體,說要將人權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賴建平指出,中共試圖給國人灌輸完全歪曲的人權觀,只講所謂的生存權、集體權利、擁護專制政黨的人權觀,而不提任何個體的權利。

賴建平:「這是非常惡劣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它把整個幾代中國人,從娃娃開始就已經把他們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這些基本觀點全部挖空,全部顛倒,全部是塞上了有毒的這些理念。」

為了所謂的開展人權教育、研究、培訓和知識普及,這次計劃還詳細列出了近200項具體目標和任務。

但目前中國仍有大量的維權人士、人權律師被關押,法輪功等信仰團體也被嚴重打壓。

賴建平說,中共如果真心想改善中國人權,馬上就可以減少大規模實施的宗教迫害和諸多因言獲罪等案子。但中共並不打算這麽做。它現在的目地之一,是對外輸出專制主義的人權觀。

賴建平:「它所謂的人權和普世意義上的人權概念完全是兩回事。所以外交部的發言人他居然可以說,中國的人權是全世界最好的!中國的自由民主才是真的,西方的自由民主是假的!因為它有它一套完全是另類的標準,它顛倒過來的。它侵犯人權,它說的保障人權。它明明實行的專制制度,它偏偏要說它實行的是民主制度!」

中共曾把100萬的新疆維族人關到監獄裡,說成是職業培訓,是「人道善舉」,來面對各界批評。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認為,中共在人權問題上裡外做文章,除了粉飾國內的人權紀錄,還想突出它的所謂制度優越。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因為現在抗疫是全世界各國面臨的問題。你再提什麼新疆、西藏,你也拿不出來我新疆、西藏死多少人。但是我現在可以指責你,美國死了這麼多人,幾十萬人,日本每日發生這個疫情2萬多人,而且這些實際數字往往是當地政府公布的。它拿來作為打擊它們政府信譽的一種內容。所以說它是左手跟你隱瞞,右手打擊你,它是這種戰略方針。」

評論認為,中共計劃深度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的另個一目地,是打著人權的幌子籠絡其它專制國家,提高在國際上的話語權。

賴建平:「典型的像敘利亞、阿富汗、委內瑞拉、伊朗,它可以站在所謂的它自己認為的道德制高點上,用它那套東西去籠絡這些小嘍囉。另外它們試圖去取得一些國際上的人權組織的一些席位,這樣的話更有利於去推動它那一套所謂的人權觀。」

賴建平說,這本質上是中共紅色文化對外滲透和擴張的一次機會。

採訪/李韻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