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民調:近9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台灣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9月9日公布的最新一項民調顯示,有87.5%的台灣民眾反對中共對台推行的「一國兩制」,另有89.4%的民眾反對中共當局對台灣的外交打壓。

這項民調是陸委會委託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進行的。除上述兩項調查結果外,民調還顯示,88.8%的台灣民眾反對中共當局一再以經濟外交手段對立陶宛施壓。

在此之前,立陶宛同意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遭到中共強烈反對,但美國政府支持立陶宛的做法。

一國兩制」是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在1980年代為實現兩岸統一目標,最初對台灣拋出的所謂「基本國策」,但台灣民眾向來都持強烈的懷疑和反對態度。

特別是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香港的民主自由和言論自由一落千丈,民主派人士遭遇全面迫害與清算,香港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及其他高管接連被抓,《蘋果日報》被迫停刊,更加直接地讓台灣人對中共的「一國兩制」感到絕望。

阿富汗政局在美軍撤離後發生巨變,而中共官媒則向台灣民眾喊話,炒作美國對台安全承諾不可靠等相關議題。

對此,台灣政大所作的上述民調顯示,有70.4%的民眾不認同中共官媒的做法;另有88.6%的民眾支持蔡英文政府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阿富汗變天之後,針對台灣內部有人質疑台灣在安全上是否過分依賴美國的問題,蔡英文總統曾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台灣唯一的選項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

民調顯示,有83.9%的民眾支持蔡英文的上述說法;另有81.3%的民眾支持政府強化國家安全與自我防衛能力;82.8%的民眾支持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台灣民主

在兩岸關係方面,民調顯示有64.2%的台灣民眾支持政府修法,加強管制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人員前往中國大陸;而中共病毒疫情過後台灣如果重新開放邊境,有64%的民眾支持政府嚴審中國大陸人士的赴台申請。

在兩岸關係方面,仍然有85.4%的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73%的民眾認為中共當局對台灣政府不友善;57.9%的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民眾不友善;85.1%的民眾認為,台灣的未來和兩岸關係的發展需要由台灣2350萬人民決定。

台灣陸委會在公布這項民調結果時指出,北京當局應該停止對台灣的威嚇打壓,正視台灣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互動倡議,務實處理兩岸問題,以便為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

這次民調是在9月2日至6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的,調查對象是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收到有效樣本1073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9%。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