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區團購萎縮 團長防倒閉失佣金每日提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中國社區團購巨頭「橙心優選」近期在湖南、湖北等多省裁撤人員,日前又宣布退出江蘇常州等地市場,引起媒體關注。組織團購的團長們現在都是每天提現,以防團購平台倒閉後拿不到佣金。有業內人士指,當局收緊監管措施,是中國社區團購行業萎縮的重要原因之一。

往年,秋冬季節是中國大陸消費最集中的季節,也是社區團購從業者們最期盼的季節。但在今年秋季來臨之際,滴滴公司旗下的社區團購業務橙心優選卻展開了大撤退的行動。

當地時間9月8日,橙心優選發布公告,正式宣布停止其在常州地區業務的運營;而這一天也是該平台在吉林省運營的最後一天。

橙心優選的一位員工告訴陸媒Tech星球,該團購平台在寧夏、海南的業務在同一天剛剛撤退,從京津冀撤離的行動也在有序進行中,「現在內部傳出的消息,只保留川渝地區」。

實際上,橙心優選的業務萎縮早有端倪。「Tech星球」報導稱,該媒體獲得的一份數據顯示,今年6月,這個團購巨頭的訂單只有1400單,其客單價也才5元(人民幣 下同)左右,是所有團購玩家中最低的。如今該平台的員工紛紛離開或正準備離開,「一場大收縮正在橙心優選上演」。

據公開的資訊,2020年6月,網絡科技巨頭滴滴率先在成都上線了橙心優選社區網購業務。隨後,京東、美團、拚多多等企業也相繼加入這個行業,以至於在去年下半年,社區團購成為了中國大陸最火爆的流行趨勢。不過好景不長,這波熱潮持續還不到一年就迅速消退了。

橙心優選的團購業務大幅度萎縮並非個案,而是整個中國大陸社區團購行業的一個縮影。

早在今年7月,同程生活的主體運營公司鮮橙科技就已發布公告,擬提出破產申請,並放棄原有的社區團購業務;8月份,京東旗下的京喜拼拼也開始收縮其團購業務,已經默默退出了福建、甘肅、貴州、吉林、寧夏和青海、山西等省。隨著業務減少而來的是大批裁員,相關業務的負責人、營運、商務拓展、物流等員工都因此失去了工作。

一位姓李的團長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透露,同程宣布倒閉時,團長們的佣金還有部分沒有結算。最終同程只支付了60%的佣金,而且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不然一毛錢都沒有」。小李表示,僅她個人就損失了近3000元佣金。為了防止其他團購平台也發生這樣的情況,團長們現在都是天天提現

易觀流通行業中心高級分析師何懿軒對「第一財經」表示,中國的社區團購雖然經過了長時間的擴張,但並未建立起堅強的壁壘,在網絡巨頭大量資本碰撞的壓力下,難以守住市場與用戶。此外,當局祭出越來越嚴格的監管措施,也是影響社區團購發展的一大原因。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