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確信中共將與塔利班達成約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9月7日表示,在塔利班8月15日奪取阿富汗政權後,他確信中共會努力與塔利班達成約定。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會資助這個根據美國法律受到制裁的極端組織時,拜登在白宮告訴記者:「中國(中共)和塔利班確實有問題。所以他們會試圖與塔利班達成一些約定,我確信。巴基斯坦也是如此,俄羅斯、伊朗也是。」

「現在他們都在試圖弄清楚該做什麼。所以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會發生什麼」,在回答有關塔利班宣布在喀布爾組建新政府的問題時,拜登說,「這將是令人關注的。」

美國及其七國集團(G7)的盟友已經就他們對塔利班的反應達成一致,而且華盛頓已經阻止塔利班獲得阿富汗的儲備,其中大部分由紐約聯邦儲備局持有,以確保他們履行尊重婦女權利和國際法的承諾。

但專家們擔憂,如果中國、俄羅斯或其它國家向塔利班提供資金,西方對塔利班的這種經濟槓桿的作用就會喪失。

與此同時,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Nikki Haley)在網上發起請願,敦促美國政府不要承認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我不敢相信這甚至有必要說出來,但在這屆政府的領導下,就是這樣。美國絕不能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黑莉說。

在另一條推文中,黑莉強調,在塔利班的控制下,阿富汗的新內政部長是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名單上的頭號恐怖分子。

塔利班7日公布了由哈桑·阿克洪德(Mullah Hasan Akhund)領導的強硬派臨時政府,新政府中有5名是被聯合國指定的恐怖分子。儘管塔利班自稱所謂的「包容性」,但沒有一名婦女被任命為新政府成員。

至於那些尋求離開阿富汗的人,一位塔利班發言人說,如果沒有適當的文件,個人無法離開。

隨著塔利班宣布組建其新政府,白宮6日表示,不會倉促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的官方政府,美國的承認將「取決於」他們的行動。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7日在空軍一號飛機上對記者說:「不會倉促承認,這將取決於塔利班採取什麼措施。世界將關注他們是否允許美國公民進入,是否允許想離開的人離開,以及他們如何對待全國的婦女和女孩。」

普薩基說:「我們正在與美國公民聯繫,並正在努力讓他們離開。」並補充說,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在卡塔爾「研究一系列方案」,包括讓航班起飛和運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