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人踏勘風水 揭露住宅吉凶的奇異事例

作者: 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俗語說「一命二運三風水」,「風水」是指宅地或墓地的地脈、風向、水流的統稱。輿家認為,風水的好壞,關乎人生的吉凶休咎。晉朝名學者、方術大師郭璞(276年—324年)則在《葬書》中說:「氣勢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真有這回事嗎?話說清朝有個參領意外學得了看風水的本領,一起來看看他以風水徵驗人宅、人事吉凶的一些事例吧。

落難之際意外學得風水

清朝時,某護軍參領(清朝八旗護軍營之將領,正三品),青年時期從軍,到青海征戰,被叛軍俘虜,上了械具押送到某喇嘛處。他到了那裡被帶進一座大寺院,喇嘛坐在大榻上,看上去已近百歲高齡,兩片上眼皮垂下一寸多,蓋住了眼睛。聽到他來了,就叫他到坐榻邊來。侍者送上一枝象牙筷,喇嘛用筷子撥開自己的眼皮,用哈達(生絲織品)束好,露出像碧琉璃般透明的雙眼。他很驚奇,再三頂禮膜拜,祈求替他解脫災禍。

喇嘛說:「半年後你該返回中原,這也是註定的命運,不能僥倖解脫。我看你沒有多大根基,只能教你一種法術來保你的終身。」就留下了他,早晚都傳授他祕法。

約莫過了六個月,大將軍平定青海,喇嘛寫信給大將軍,說他始終像蘇武那樣保持臣節。將軍就帶他回朝。他後來平步青雲官至護軍參領。原來喇嘛教給他的是前代方士青烏創立的輿(看風水)之術,他精通此術,在京都很有名氣。

精通風水術 在京都享盛名

當時有個山西布商到京城做生意,卻死在那裡。同鄉人把他葬在亂墳堆的老槐樹下。十多年後,這個布商的兒子經商成功,積累了幾萬家產。他在故鄉事先找好了墳地,要把父親遺體遷回家鄉歸葬,特地請這位護軍參領前去踏勘風水。

參領到了原葬地,環顧四周,就說:「這墳穴得到很旺的木氣,不能再遷移。再說,掘土再見到死者的肢體,對你很不利。」布商兒子想中止遷葬,他的同鄉卻說:「發了財不能榮耀歸葬先父,任他埋骨異鄉,這是不孝。」布商兒子在鄉親的壓力之下,就僱人來掘墓。

挖著挖著挖到一尺來深,看到槐樹的根交錯纏繞,工人把樹根切斷,只覺一股清香撲鼻。等掘到棺材時,那棺材已全被桑樹根盤繞,不露一寸棺木。用了半天的工夫,好不容易才把棺材取出來。但是棺材已經腐爛,屍體的一條手臂伸出棺外。工人把手臂往裡塞,卻把手臂折斷了。兒子大哭,看的人也無不惋惜感嘆。布商兒子在扶棺回鄉途中,在路途上落馬,也折斷了一條手臂,成了殘廢,不久竟在旅店中去世了。那挖出的棺木停柩待葬在一塊荒地上,上面也沒有進行封土。

另外有一個護軍統領某公,替他的先人辦葬禮。參加葬禮的人來了很多,靈車到了墓穴前,此位懂風水術的參領走到統領面前,稟告說:「敞職很窮,送禮四十萬錢我是辦不到的,只備了一些普通祭禮。如今看見這墳山鬱鬱蔥蔥,但是土色純紅,恐怕會招來不祥。請求能讓我看一下棺材嗎。」

統領素來耳聞他的名氣,連忙叫人解開棺材套給他看。參領大驚道:「墓穴已定了嗎?」

統領說:「定了。」參領又說:「先不要葬在這個墓穴。」

點選這個墓穴的是張某人,他非常自豪自己的看風水術馳名遠近。當時他在場聽了參領的話,大怒道:「你不要喋喋不休了,除了這個地方還有更好的墓穴嗎?」眾人也多附和張某人,當時就依原定計劃下了棺木,高高地堆起封土。

參領跺著腳說:「這就大錯了!」他急忙拿起鏟子在墓的南面掘了條溝,一尺多深,一尺寬,二丈長。並說:「有了這個,大概可以免災了吧?」說完就告辭而去,同時用炭在墓碑反面大大地寫了個「火」字。張某見了,不停地譏笑。

不久,見幾匹馬從城裡飛奔而來,報告說:府內失火,倉房馬廄全燒掉了。統領大驚,才相信他的道術通神。從此參領看風水的名氣更響了。

參領居住的地方鄰近歷代帝王的廟宇,院落東面全是紅牆。有人說:「紅牆很不雅觀,為何不去掉?」參領說:「我如今老了,平生只相信天命,安分自守,不善於鑽營拉關係。就是靠了這幾丈紅牆,冬天可博得一任地方官,來度過我的餘生。」這年冬天,他果然因為政績優異獲授了江南一處參將之職。五年後,他退休回鄉,很有些積蓄,只是不敢再替人相地看風水了。只要看一次,就兩眼紅腫,常常幾天也好不了。

參領去世之後,他的女婿伊昌阿,也給人們說了他岳父的很多奇異事蹟。說他岳父做護軍軍校時,偶爾和三四個朋友帶了酒去郊遊,在一個墓前小憩。墓前有松樹、楸樹,樹蔭濃密,大家都稱讚這裡是塊風水寶地。

參領卻說:「這是塊絕地,哪值得稱讚?」朋友問他原因,他說:「這些松柏都是百年的老樹了,假如有子孫的話,早就砍伐了當棟梁賣掉了,怎能留到現在還安然無恙呢?」

朋友都說他開玩笑。不久,大夥到茶亭坐下聊天,順便問起墓主,酒家傭人說:「這是漢軍旗張家的墳地。張家本是百萬富翁,如今已完了,斷子絕孫已幾十年了。」眾人大驚,更是佩服他的神明了。

資料來源:《夜譚隨錄》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