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9·11」恐襲 5被告審前聽證復會 控辯立場南轅北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8日訊】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而延期一年半以後,涉嫌參與策劃「9·11」恐怖襲擊行動的一名基地組織高級成員及其4名協助者的審前聽證會,於9月7日在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一個軍事法庭舉行。由於控、辯雙方在哪些證據可以呈堂的問題上爭議巨大,庭審程序進展非常緩慢。

恐怖組織基地組織的高層官員、被控為「9·11」恐襲主謀的哈立德∙謝赫∙穆罕穆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和他的4位協助人員,7日共同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美軍基地一個軍事法庭接受審判。這5名嫌疑人面對的控罪包括密謀攻擊平民、謀殺、劫機和恐怖主義,一旦被正式定罪,他們可能會被判處死刑。

上述5名被告已經在關塔那摩灣美軍基地設立的「反恐之戰(War on terror)」監獄中關押了將近15年,由於此案的控方和辯護律師在哪些證據可以呈堂的問題上爭議巨大,雙方的法律攻防戰陷入了膠著狀態,導致該案的庭審程序進展非常緩慢。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5名被告每一個人都配備了一個為其辯護的律師團隊,而此案的控、辯雙方爭議的焦點,在於能否使用審訊獲取的信息作為呈堂證據,以及辯方律師是否有權查看那些涉及機密的材料。

一方面,辯護律師堅持認為,通過中央情報局審訊獲取的信息因為涉及刑訊逼供而不能採用,因此要求法官駁回控方提出的絕大多數證據;另一方面,控方拒絕向辯護律師提供部分涉及「機密」的重要證據。而辯方為此已提出了幾十項動議,要求獲得那些被控方拒絕提供的證據。

報導援引辯方律師表示,由於控、辯雙方的立場南轅北轍,估計僅「審前聽證」這一個階段就很可能持續1年的時間,「目前完全沒有希望進入陪審團審議和定罪的階段」。

「9·11」恐怖襲擊事件是指2001年9月11日在美國本土發生的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當時,有19名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民航客機。其中兩架飛機在恐怖分子的操控下撞擊了位於紐約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導致這兩座建築受到重創後倒塌。包括劫機者在內,總共有2749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或失蹤,其中的平民傷亡者來自87個不同的國家。

此外,被劫持的第三架飛機撞向了美國國防部所在的五角大樓;第四架被劫持的飛機則在飛向華盛頓特區的途中,由於部分乘客和機組人員與劫機者展開搏鬥而墜毀在賓夕法尼亞州索美塞特縣的鄉村尚克斯維爾附近,無人生還。

「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作為報復,美國揮軍進入阿富汗打擊基地組織,並一度推翻了藏匿基地組織恐怖分子的塔利班政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