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傘隨心舞 黃悅領悟身帶手胯帶腿更深內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一柄油紙傘,到了黃悅的手中,乍開乍合,或上揚或旋轉,彷彿有了生命,伴隨她一起輕盈靈動地舞蹈

9月4日,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黃悅,以舞蹈《初春細雨》,在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複賽中繼續帶來精采演出。黃悅曾是第八屆大賽少年女子組的金獎得主,今年她再次挑戰自我,選擇一支「傘舞」作為參賽內容。

傘舞有運用傘的技巧,比如扔傘、轉傘。」她說,如何在有道具的情況下,把舞蹈最高深的境界——「身帶手」做到位,是這支舞蹈的一大挑戰。「身帶手、胯帶腿」是從古到今的舞蹈家都在尋求的失傳絕技,只有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真正掌握了她。

剛開始練習傘舞的時候,黃悅感覺技巧動作做得很生硬,「會卡、會刮到自己」。她需要考慮更多,「身體的(力量)怎麼樣傳導到你的手,手還不能鬆,你一松道具的力量就使不上了。」

後來黃悅發現,她不能把傘單單想成一個道具,「你要想像道具是你身體的一部分,它和你一起在跳舞」。接下來就是「多練、一直練」,黃悅一有時間就拿著傘琢磨動作、身法,不到兩個月時間,她就能將傘舞跳得流暢自然了。

這支舞蹈也加深了她對「身帶手、胯帶腿」的理解。她說:「身帶手,就是從身體中心發力,傳導到你的指尖,傳到傘上去。」而「胯帶腿」不受道具影響,不過需要從胯上發力,「如果只是腿、腳腕在推,整個胯那麼重,就很難上去。」她說,「如果你用整個胯發力,胯那麼大,一發力,就會騰空上去了。」

黃悅表示,掌握了其中要領後,舞蹈動作更加舒展大氣:「如果真的從你的心(身體中心)開始發力,很多舞姿不用刻意去想,它就是最長、最美、最準確的。」

中國古典舞有中華五千年文明作為奠基,內涵豐富,這是黃悅習舞六年多最受感動的地方。她在《初春細雨》中,描述了一個少女在雨中嬉戲的片段。黃悅在跳舞的時候,會想像雨中有一片竹林,並藉助這個舞蹈表達「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一種意境」。

由於是第二次參賽,黃悅感到她今年進步很大,「上次年齡小,對舞蹈的認知不是那麼成熟,今年感覺整個人都成熟了很多」。幾年前,她對舞蹈的理解還停留在表面,「以為只是一種肢體的藝術,只注重舞姿、技術技巧」。

隨著舞蹈技藝的提升,她體會到中國古典舞有更深刻的內涵。黃悅說:「她有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作為奠基,是可以展現內心情感、個人修養的一種舞蹈。」為什麼中國古典舞能夠這麼博大精深?黃悅時常問自己,她目前的答案是:「中國五千年文化有很多美好的理念、價值觀,中國古典舞就是在傳達這些東西。」

她還談到,當今社會充斥著各種現代藝術,非常需要恢復傳統文化。她認為,現代藝術追求標新立異,比如現代舞都講「發洩自己的情緒」,「很多是一種負面的信息」。

因此,黃悅非常推崇「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宗旨,它致力於恢復「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而中國古典舞正是「傳遞給人美好的訊息」。

(特約記者葉蓁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