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五國集結 中共領海埋不定時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8月初印度國防部宣布,派遣一支海軍特遣艦隊,前往南中國海,執行為期兩個月的海外部署。有媒體發文說,「不給面子?不懼中共新規,五國海軍兵分七路來了。」是向中共釋放自由航行權的信號來了。而中共海事局,8月29號發布修法公告,說中共人大常委會4月通過新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版,自9月1日開始生效實施。有人說,這是中共在海上埋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為您連線《中國透視》節目主持人嚴曦,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嚴曦妳好!

8月26號,美日印澳四國聯合軍演「馬拉巴爾」,在菲律賓海正式舉行。

上週五,也就是27號,美軍軍艦今年第8度通過台灣海峽。

31號,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率領艦隊,與韓國在韓國東海舉行了聯合軍演。

有媒體發文說,「不給面子?不懼中共新規 五國海軍兵分七路來了。」向中共釋放自由航行權的信號來了。

中共海事局,8月29號發布修法公告,說中共人大常委會4月通過新「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版,自9月1日開始生效實施。有人說,這是中共在海上埋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為什麼這麼說呢?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

9月1日起就要實施的新「海上交通安全法」,全文共10章、122條,其中要求所有進入中國領海的5種外國船隻都必須上報,並且需持有有關證書,並接受中共的指令和監督。

這5種船隻包括:
1、潛水器;
2、核動力船舶;
3、載運放射性物質的船舶;
4、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的船舶;
5、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的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

上報內容包括,自己的目前地點;出發地;目的地;以及抵達和離開時間等等。

有學者說,此法會將進一步激化海上沖突,成為海上的不定時炸彈。如果中共在南海及台海,強行執行這個新規的話,一定會導致區域危機升溫。

為什麼這麼說呢?有兩點,第一:中共宣布的5種船隻,是否會和國際法中「無害通過」的概念相衝突。

因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範,「領海」是沿岸國基線起算12海裡的海域。原則上,包括軍艦在內的外國船隻,在不影響沿岸國的和平、主權、違法或造成污染等行為下,可在領海「無害通過」。而主張「航行自由」的美國,一直以來,都是派出軍艦「無害通過」相關沿岸國,而近年更是頻繁在南海和中共交鋒,所以中共出台的新規 ,就關係到,接下來美國或它國軍艦「無害通過」時,是否需要向中共打報告呢,引起外界的關注。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因為有如何確定領海的這麼一個爭議,所以美國軍艦在它認為不屬於領海的地方,是不會向有關國家通報的。 「自由航行」行動就是不承認這是你的領海,怎麼會通報呢?但是如果在無爭議的12領海,那就要通報了。」

第二:法規當中的中國領海,是中共聲稱的「管轄海域」,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沿海水域」。

中共的「管轄海域」包括: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其他海域」,定義比「沿海水域」要寬。而且,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島,建造了許多人工島礁,並聲稱週邊12海里皆為中國領海。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這讓中共在各國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時,有了執法藉口。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什麼是「管轄水域」?目前中共的法律沒有規定,只有最高法2016年8月的一個解釋。這裡的關鍵是中共與幾個國家都有領海爭議。如果中共在爭議海域強行執行《海上交通安全法》怎麼辦?在實力對比上,中共又強的太多。所以說,中共的這一修改,就是故意放出一個威懾的信號,要逼對手退讓。中共的霸權擴張,已經在有計劃的進行中了。」

此外,在新版《海上交通安全法》之前,中共還推出了《海警法》,授權一線海警可以動用武器,但是關於所適用的海域及海警的武器使用權限的規定,都很模糊。另外,去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案時,將海警部隊納入武警,而且,舊版「武警法」的時候,武警部隊是由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軍委,統一領導,但是到新版「武警法」時,國務院消失,變成了由中共黨中央、中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那麼也就是說,中國的海警隊,現在是由中央軍委統一領導的。

王赫認為,這就相當於中共從體制和指揮鏈條上,為準備海上武裝衝突大開方便之門。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新版《海上交通安全法》和《海警法》的相互配合,再聯繫到中共的「建設海上強國戰略」和發展「深藍海軍」等等,中共的海上擴張佈局,已經在快速推進了。這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巨大的危險,不可不警惕。」

接下來,中共將如何在實踐當中運用《海上交通安全法》和《海警法》呢,還有待關注。

好,進入今天的熱點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