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韓國研發戰術核武器級導彈 暗敲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日前,媒體報導韓軍一款地對地彈道導彈的研發工作已基本進入收尾階段,有望在5年內投入實戰。韓國研發這款戰術核武器級彈道導彈,具有重大的軍事意義和政治意義。

就軍事意義而言:該導彈的破壞力與戰術核武器相當,最大彈頭重量為3噸,可鑽地數十米,對敵軍坑道、哨所和地下發射井進行有效打擊,能在核導彈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前將其摧毀,射程可達400公里,覆蓋朝鮮全境。

其政治意義則是多重的,在提振軍力、威懾朝鮮金氏政權等等之外,還有暗中敲打中共之意。中共不是長期支持朝鮮窮兵黷武、發展核武和導彈嗎?那韓國也藉此,一是與美國結盟、5萬美國大兵進駐,一是發展國防力量。

韓國躋身發達國家行列,經濟、工業和科技實力應能進入全球前20位,軍事潛力比較大。韓國把自己定位為「中等強國」,如果其大力發展軍力、導彈、高科技武器,與美國全面軍事一體化,這不僅將對朝鮮金氏政權形成巨大的壓力,對中共也是一個不算小的挑戰。可是,韓國迄今沒有走這條路,這固然是其自身的國策選擇,但美國的抑制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因為,美國主導的防核擴散體制、「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MTCR)等等是全球性的,並非僅僅針對敵手,也針對盟友。例如,為有效控制韓國彈道導彈技術的發展,美國與韓國於1979年簽署了《韓美導彈指南》,規定韓國不得開發或者擁有射程超過180千米的導彈。指南簽訂以來,為應對朝鮮導彈的進步,美韓先後對有關規定進行了4次修改,逐步為韓國鬆綁。

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中共的軍事威脅日益突出,戰爭風險加大。在這個背景下,今年5月21日,韓美首腦會晤就終止《韓美導彈指南》達成協議。指南終止不久,韓國國防部公布了這款戰術核武器級彈道導彈的研發。這一方面顯示了韓國的國防科技和軍工實力,另一方面也是警告中共。

中共對此非常敏感。中共專家分析:拜登政府在解除對韓國發展導彈技術的限制外,還會向韓國提供相應的導彈技術,這一是為換取韓國對美國相關政策的支持,二是為把韓國的導彈技術列入美國「太平洋威懾倡議」中,該倡議尋求在第一島鏈上部署陸基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因為直接把導彈部署在韓國非常麻煩,如果讓韓國自主發展中程導彈、美韓軍事一體化,這個問題也就引刃而解了。

這些年來,中共埋頭發展軍力、尤其是戰略軍力,拒不理睬美國提出的核軍控談判和中導談判,這就迫使美國逐漸調整對盟友和合作夥伴的軍事抑制政策。舉例而言,在導彈研發、部署、有效運行等方面,美國加大了與一些印太夥伴的合作力度。

——美日。美日共同開發彈道導彈攔截彈項目——標準-3 Block IIA。該型導彈於2018年11月成功完成攔截測試,摧毀了考艾島太平洋導彈靶場發射的彈道導彈靶彈目標;又於2020年11月首次成功實施了洲際彈道導彈(ICBM)攔截試驗。2020年8月29日,美日防長在關島舉行會晤,表示將合作構建新的導彈防禦體系;此外,兩人還確認將在太空、網絡等新領域加強合作。今年4月,美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布《新興技術與美日防務合作的未來》報告,稱無人系統、高超音速/超高速導彈和人工智能的軍事應用,是美日防務技術合作的三大關鍵領域。美日軍事一體化的深入發展,將是中共的噩夢。

——美澳。美澳將聯合研發地對地、全天候、精確打擊的導彈,其射程覆蓋70至400多公里。今年8月12日,澳洲國防部發布聲明說,澳美軍方最近簽署的諒解備忘錄承諾,在目前的研究中提高導彈的殺傷力、射程和目標打擊能力。負責簽署該備忘錄的美國國防出口與合作部副助理部長威爾遜(Elizabeth Wilson)說:「澳洲參與美國的精確打擊導彈項目是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責任的補充,證實了我們對印太地區盟友的承諾,並為美軍在該地區的遠程精確打擊能力設定了一條前進的道路。」

——美印。2020年10月27日,美印在新德里舉行第三次兩國外長和防長的「2+2」對話會,雙方簽署共享地理空間情報的「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使印度能夠利用美國的全球地球空間圖來制導其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從而提高印度導彈的效力。

美國的這一政策調整,影響是巨大和深遠的。如果中共一條死路走到底,堅持與美軍事對抗,尤其是在導彈、核武方面拒絕與美談判、拒絕透明化;那麼,美國將會加大力度實施「太平洋威懾倡議」,加快中程導彈的研發、生產與部署,加強與印太夥伴的導彈及其技術合作,放寬「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MTCR)管控清單,等等。這樣一來,中共的戰略處境就將不可避免地惡化。韓國研發戰術核武器級彈道導彈,已經是一個徵兆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