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級教師補課被舉報 告密學生:我計劃好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中共政府下令禁止教師校外補課後,中國多個地區發生學生及家長舉報補課教師,以此逼迫教師退還補課費。最近有一名特級數學教師在學生上完補習課後遭舉報,不但退還數萬元補習費,還被校方開除。舉報者事後向他人炫耀稱「受益匪淺」,「等於免費」,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

近日,中國親子網上刊登了作者「常耕不輟」的一篇文章,披露了某中學一名姓楊的特級數學教師遭某學生及其家長設計舉報的事件,引發社會輿論的關注。

此文介紹,某中學高中數學教師楊某為了賺點補課費,私下裡辦起了補課培訓班。因為教學能力突出,又有特級教師的稱號,很多學生為了能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都願意到他那去補習。

這位楊老師補一節課一小時,收費120元,雖然不便宜,但是楊老師的「生意」還是很火爆。不過,最近楊老師「翻船」了,被一名學生舉報,他不僅被教育局勒令退還全部的補課費用,還被學校開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舉報楊老師的學生事後竟然在網絡社群中得意洋洋地向他人炫耀說,他在補課之前就計劃好了要舉報老師。這名告密者稱,「他講得確實好,我上完他的課才舉報的,把錢都退了,懂吧?等於免費。我計劃好了的。老師開除了。」

這名學生接著又自曝,「高三一年下來幾萬,我聯繫好了教育局的,最後一把抓,幾萬全部退回來」 。他還承認, 「我確實受益匪淺」,「那是因為有了縝密的計劃我才會去120塊一節課的補課,懂吧?先有的計劃,再去補課」。

告密的學生在朋友圈炫耀他如何有計劃上完補習課就舉報補課老師。(網頁截圖)

「常耕不輟」在文中介紹完了事件的基本情況後感嘆道,作為一個旁觀者,看到舉報者的這段自述,自己心裡也是「五味雜陳」,一方面恨鐵不成鋼,「恨老師們不爭氣,被人抓住了小辮子,最終只能自食惡果」,但另一方面也感到陣陣的悲涼,「一個高中生竟花費一年時間去算計老師,師生關係緣何走到了這樣的地步?」

文章最後寫道,「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其實大家討厭的並不是補課本身,很多人只是單純地不想出補課費而已!」

與上述楊老師的遭遇相似,瀋陽有一個老師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

據中國大陸前瞻網8月2日報導,瀋陽某教師私下裡和另一位老師開了個補課班,招了幾個付費補課的孩子,還有幾個是親戚家的孩子。有一對雙胞胎學生補完課後不久,他們的家長就向教育局舉報了補課的老師,老師把補課費退還給了家長,還是被學校處分了。

當教育局方面問舉報的家長「是你主導邀請老師補課,並且托的熟人,課補完了,你來舉報老師,是這樣吧?」

該家長振振有詞地回答說:「是的,他親戚孩子是免費的,我兩個孩子為什麼不能免費?他捎帶上就行啦!」家長還說,補課老師和孩子們在一個學校的,孩子將來有可能就是這個老師班上學生,「免費給自己的學生補課是應該的嘛」。

上述事件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中國網友的議論紛紛,「一個小孩子就這樣變成壞人,難以接受」;「連老師都不放過了,為了點錢把自己娃都搭上了,真是黑呀」;「我記得有一年暑假,有個教師在家給自己的孩子補課,被同小區住的孩子同班同學的家長舉報了。那個理由更絕,教師不能只給自己的孩子補課,不公平」 ;「補課只懲罰老師是不對的,發現補課的學生應不准參加升學考試」 。

廣東汕頭一前中學教師王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說,老師課外收費輔導學生,雖然違反當局的規定,但是學生主動請求老師輔導,主要責任不在老師一方。

王宇說:「每位學生的接受能力有強弱,有些學生接受得快,有些就不行,他就需要校外補課。如果是這種情況,這是一個雙方的基於平等原則的契約。」

針對中國各地教育局設立熱線電話,鼓勵學生或家長舉報的做法,王宇也表示不贊同,他認為,學生舉報老師是人格問題,等於鼓勵學生做一個沒有誠信的人。

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也表示,學生懇請老師在校外補課,之後又去舉報,反映中國教育領域的倫理道德喪失殆盡。他說: 「政府官員也是藉機把校外補習班『砍除』 ,他們這些法規沒有正義性,完全是出於政治利益考量。從學生舉報老師可見,現在的倫理道德已遭破壞到這等地步。現在的中國教育根本不能教人怎麼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只能讓人更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