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溫婉可俏皮 中國古典舞選手演繹傳統淑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9月2日,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Sugar Loaf表演藝術中心拉開帷幕。一個個嬌美清純的少女,相繼登上舞台,用舞蹈詮釋她們對古代女子的不同解讀。

來自台灣的張恩綺帶來劇目《芳春行》,展現一名溫婉的少女欣賞春天美景的情境。她希望藉這個角色,傳遞出「歡樂的、熱愛春天」的感覺。

2021年9月2日,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歐美區初賽在美國紐約舉行。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喬思涵。(林南宇/大紀元)

另一位台灣女生喬思涵,她的參賽作品是《雨中嬉戲》,扮演了一個更為活潑的少女。「古代少女大多很溫婉,但也有俏皮的一面。」她希望讓觀眾看到古人生活的另一面。

她們都談到,今天的人要想更真實、更生動地表現古人,需要「很相信自己就是那個人物」「真的把自己帶入那個情境中」。這樣,才能把內心感覺藉助肢體動作,由內而外的表達出劇目內涵。

作為台灣選手,兩位女生不遠萬里來到紐約參加古典舞大賽,她們都表示,這次參賽之旅收穫很大。張恩綺說,「可以看到不同選手的舞蹈,學習她們的優點,找到自己的不足。」

回憶比賽中的表現,張恩綺認為演出雖然有小失誤,但是在完成技巧動作方面發揮得很好。比如其中一個「扳紫金冠」的動作,「比較穩」。這個動作,她一開始連扳腿過頭都很困難,而且經常受傷。通過堅持不懈的練習,她終於克服了難題,而且在舞台上發揮出了真實水平。

而喬思涵是第二次參加比賽。三年前,她參加過第八屆的香港賽區的初賽。今年的比賽,她認為自己有了很大進步,特別是「人物刻畫更成熟,有進步」。

喬思涵表示,「中國古典舞在刻畫人物方面很細膩、很具體」。不像許多現代舞蹈,「男生跳女生的舞,女生跳男生的舞,感覺很變異」。她說:「中國古典舞展現的是女生溫婉的一面,和男生陽剛的一面,界限『分明』。」

她們兩個學習中國古典舞多年,通過長期訓練,她們從舞蹈中獲益良多。張恩綺表示,從外觀上看,舞蹈讓她「體態更好,氣質更優雅」;而在精神層面,她意識到「多為他人著想,不要有太多的負面情緒,保持正向能量。」

喬思涵在跳舞之前,性格「暴躁,容易生氣」,但是學習中國古典舞之後,她發現:「內心什麼樣,在舞台上表現就是什麼樣。」所以她改掉了性格中的缺陷,「擺正」自身,這樣表現出來的舞蹈才是純正的,「能給觀眾啟迪的」。

她們對中國古典舞也有切身的體會。「中國古典舞不是簡單的事,」喬思涵說,「學好中國古典舞,必須純淨你的內心,才能給他人呈現出更好的舞蹈。」所以她認為,學習中國古典舞是一件「很珍貴的事情」。

張恩綺由衷地說:「中國古典舞很漂亮,跳起來很開心!」在她心中,學習中國古典舞還有一種使命感:「讓更多人認識中國古典舞。」

線上免費觀看(中文):
– https://dance.ntdtv.com/
– https://www.ntdtv.com/
– https://www.epochtimes.com/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TDChinese
https://www.facebook.com/djy.news/
https://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複賽時間:美東時間2021年9月4日,上午10點-下午5:15分
決賽時間:美東時間2021年9月5日,下午1點-傍晚6點
決賽當晚7:00~7:45還有一場往屆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得主技巧表演暨頒獎典禮

購票網址:https://sugarloaftix.com/event-details.php?eid=3
登錄官網瞭解更多相關信息:https://dance.ntdtv.com/index-en.html

(特約記者葉蓁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