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投機 克里訪華談氣候 中共大談美中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於8月31日晚間抵達中國天津,希望與中共在氣候問題上達成共識並開啟合作。但中共則強調中美的合作離不開「美中關係」的大環境,而雙方打破困局的主動權在美國一方。

應中共邀請,克里於8月31日晚起訪華4天,這是他今年內第二次訪華。不過,在隨後的2天內,克里卻只能以視訊的方式,與中共外長王毅和副總理韓正會面。王毅聲稱,中方為克里訪華所作的安排,展示了對美方的「誠意」。

在9月1日的視頻會議中,克里表示,美中兩國合作應對迫在眉睫的氣候問題「至關重要」,並敦促中共採取更多行動實現減排。王毅雖稱中美合作應付氣候變化「既符合雙方利益」,「也有著廣泛的發展前景」,但他隨後話鋒一轉,強調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不可能脫離美中關係的大環境」。

王毅還指責美方「視中共為威脅和對手」,「滿世界圍堵打壓」,並再次要求美方重視並積極回應中共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

所謂「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是王毅於今年7月在天津與到訪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會晤時提出的,內容包括要求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赴美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以及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而「三條底線」則包括要求美國「不得挑戰、詆毀和顛覆中共政權」;不得在新疆、香港、台灣和南中國海等問題上干涉所謂的「中國內政」。

韓正在2日與克里的視頻會議上也宣稱,應對氣候變化「必須以信任為前提」,希望美方對氣候變化合作「創造良好氛圍」。

當天稍晚,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也通過視訊與克里會面,亦提到美中政治大環境。港媒引述中共外交部的一份聲明稱,楊潔篪在視訊會議上指責美方導致「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

另據路透社9月2日報導,克里在天津的電話會議上回應稱,氣候危機與政治無關,並敦促中共領導人實現氣候承諾。

「我對他們的回應是,氣候無關意識形態,無關黨派,也不是地緣戰略武器。」克里對記者說。

此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曾表示,美國不認為中共在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是在「幫助美國」。他補充說:「我們認為,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是世界上每個大國的基本責任。」

自由亞洲電台(RFA)分析指,中共正以「改善中美關係」為籌碼,應對在全球氣候問題上的責任。

克里一直致力於說服全球社會相信氣候變化威脅,並敦促各國加快遏制碳排放。而中國作為世界頭號碳排放國,中共曾自稱將爭取在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零增長」,在206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這項目標比世界上100多個國家落後10年之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