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蘇聯和塔利班都懼怕的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談談阿富汗的局勢。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8月15日陷落,總統加尼臨陣脫逃。8月17日,副總統薩利赫北方聯盟前領袖馬蘇德之子,在潘傑希兒地區宣布將繼續抵抗塔利班。薩利赫17日在推特上寫道,「我們阿富汗人必須證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也不像越共。與美國/北約不同,我們還沒有失去精神,並看到了未來的巨大機會。」

那麼這支阿富汗最後孤軍到底是什麼來頭?他們能否抵擋住塔利班呢?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這支孤軍,就是硬漢,薩利赫和馬蘇德連蘇聯人都不怕,和塔利班戰鬥了25年,如果阿富汗還有最後的希望,那麼最後的希望就一定在這支孤軍身上。

精神領袖馬蘇德

我們先要介紹一下這支孤軍的精神領袖馬蘇德,他是一個讓蘇聯敬重、讓塔利班懼怕的英雄人物,他準確地預測了9‧11恐怖襲擊,卻在9‧11前兩天被塔利班用自殺炸彈炸死了。

在阿富汗的東北部一座令人驚歎的山谷,這裡重山峻岭,它有個古老的名字「潘傑希爾」。1953年,馬蘇德就出生在這裡。他的父親在阿富汗王家軍隊任職。首先,馬蘇德是個學霸。馬蘇德就讀喀布爾大學土木工程系,成績優異,馬蘇德不僅是個理工男,而且還是個多才多藝的理工男。

馬蘇德可以說波斯、英、法、普什圖以及烏爾都5種語言。喜歡下棋與閱讀,一生中收集了三千多本藏書。這樣一個溫和、聰明、喜歡學習的領袖,在阿富汗那些蔑視文化、靠暴力、極端揚名的阿富汗軍閥中,是那麼的獨特。

蘇聯發動7次攻勢 馬蘇德越打人越多

1970年代,蘇聯在阿富汗扶持了一個共產主義政府,隨後更是直接將軍隊開進了阿富汗,馬蘇德一看,二話不說,返回家鄉拉起一幫鄉親,開始反對蘇聯的事業。馬蘇德很快趕走當地警察,控制了潘傑希爾谷地。在蘇聯入侵前他的隊伍發展到了一千多人。

馬蘇德位於阿富汗的北部,非常靠近蘇聯和阿富汗的運輸線。從1980年起,馬蘇德的部隊開始伏擊蘇聯和阿富汗政府的補給線,打了就跑,回來再打,導致喀布爾出現燃料短缺。蘇聯一看頭大了,從1980年9月至1981年9月對馬蘇德進行了4次小規模掃蕩,沒有什麼用,馬蘇德反而越來越強大。

1982年5月16日,蘇聯一萬兩千人帶著先進的坦克和空軍,掃蕩潘傑希爾谷地,戰鬥非常激烈,但是蘇聯還是失敗了。1982年8月,蘇軍又發動了第6次攻勢,還是沒用。兩次戰役蘇聯傷亡3,000人,另外有1,000名阿富汗政府軍士兵叛逃到馬蘇德的部隊。馬蘇德是越打人越多,蘇聯是越打人越少。

蘇聯一看,咱不打了,在1983年,不可一世的蘇聯竟然和馬蘇德簽訂了停戰協定。馬蘇德利用這段時間抓緊休整,創建了「北方監督委員會」,靠著跟蘇聯人火拚出來的威望,將來自12個省,分屬於各派的130名指揮官聯合起來統一協調。

1984年,停火期結束。蘇聯開始第7次潘傑希爾攻勢,這次發誓一定要消滅馬蘇德,11,000名蘇聯士兵外加2,600名阿富汗偽軍,在200架蘇-24和圖-22M逆火,及190架直升機的支援下展開行動。這一次,馬蘇德又神不知鬼不覺地帶著自己的人溜了。蘇聯人7次圍剿馬蘇德,全部失敗。

馬蘇德得到的援助很少

雖然馬蘇德作戰英勇,但是美國提供的援助只有一少部分到達馬蘇德手裡。我們看地圖,阿富汗北面是蘇聯,西邊是伊朗,如果援助阿富汗只能依靠南邊的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第二大人口是普什圖族人,阿富汗南部都是普什圖族人,而馬蘇德是塔吉克人,巴基斯坦支持誰自然一目了然,當然是自己的兄弟,普什圖族人的聖戰者。

而這些聖戰者中就有後來創立塔利班的奧馬爾和創立基地組織的本拉登,所以說巴基斯坦是培養恐怖組織的最大東家,關於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角色,我們還會再做一期節目。

最後馬蘇德被逼得沒辦法,1996年的時候甚至聯繫印度尋求印度的幫助,作為穆斯林,向印度尋求幫助,可見被逼得有多麼慘。當時馬蘇德只能靠倒賣點潘傑希爾出產的祖母綠維持最低保障。

希克馬蒂亞爾很像中共

其實在整個抗擊蘇聯戰爭中,北方的馬蘇德貢獻最大,受到的援助最少,而南方的普什圖族的希克馬蒂亞爾獲得的資助最大,希克馬蒂亞爾我們之後還會提到,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個人和共產黨一樣,在整個抗戰期間,希克馬蒂亞爾躲在巴基斯坦的大後方,他基本就干三個事情:

第一向西方社會吹牛,在巴基斯坦的支持下,西方社會都以為希克馬蒂亞爾很厲害,其實他什麼都沒幹。第二,吞併其它軍事力量,抗戰期間,希克馬蒂亞爾打死的同胞可能比打死的蘇聯人還要多。第三,希克馬蒂亞爾一方面接收西方的援助,其實內心是個伊斯蘭原教旨者,內心是非常反對西方和美國的,他培養了大量的伊斯蘭聖戰者,是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溫床。

曾經有一個英國記者深入前線,拍攝了馬蘇德抗戰的視頻,準備在西方社會發表,希克馬蒂亞爾知道了,害怕馬蘇德的成績被西方知道了,立刻派人將這個記者暗殺了。

馬蘇德不靠恐懼維持統治 嚴禁「人肉炸彈」

和希克馬蒂亞爾不一樣,馬蘇德是一個溫和的伊斯蘭主義者,在抗蘇期間,馬蘇德對潘傑希爾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管理,重建了法律與秩序。他反對童婚、支持女性權利,並設立衛生委員會和學校,在國際志願者的幫助下為民眾提供醫療、教育。

馬蘇德並不是一個靠恐懼維持統治的人。他對待戰俘的友好態度令人驚訝,以至於兩名蘇聯傘兵最後成了他的貼身保鏢。他個人魅力極其強大,很有號召力,親和而真實,塔吉克族、普什圖族、烏茲別克族人都很喜歡他。

我們知道在阿富汗,不管是恐怖組織還是各地的軍閥,都很喜歡用自殺炸彈襲擊。而馬蘇德嚴禁手下發動「人肉炸彈」攻擊,馬蘇德是阿富汗所有游擊隊中唯一禁止該行為的。我們知道,一個連自己人生命都不尊重的組織怎麼會尊重別人的權力呢?所有使用人肉炸彈的組織都是流氓,這些流氓的話都是騙人的鬼,連自己的孩子,自己人都能以聖戰的名義去送死,他能對別人好麼?

蘇聯解體 馬蘇德希望建立民主聯合政府

9年過去了,蘇聯撤退了,1991年蘇聯解體,而阿富汗共產主義政府也隨著解體。阿富汗人翹首以盼的和平馬上就要到來了。前阿富汗政府國防部長阿齊米希望將政權交給馬蘇德,邀請他以國家元首身分進入喀布爾,而馬蘇德希望建立廣泛民主聯合政府,面對總統的邀請,斷然拒絕。

馬蘇德說,「所有黨派都參加了在阿富汗的神聖戰爭,因此他們必須在新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馬蘇德呼籲各方在白沙瓦政治談判結束前都不要進入喀布爾。但是有一個人不同意,他一定要做阿富汗的總統,或者說是皇帝,這個人就是巴基斯坦扶植的希克馬蒂亞爾。希克馬蒂亞爾和馬蘇德當時有一段無線電對話被記者錄了下來,後來廣為流傳。

馬蘇德說:「喀布爾政權準備投降,我們不應再發生戰鬥,各黨的政治家們正在白沙瓦會面……不要讓你的部隊進入喀布爾!」

希克馬蒂亞爾一聽,我要做皇帝,你算什麼,大聲吼道:「我將用赤裸的劍進入喀布爾,誰也別想阻止老子……我憑什麼要聽命於白沙瓦那些二貨的!」

馬蘇德:「在我看來你不想加入聯合政府,如果你打算強行進入首都,我必須保衛人民!」

希克馬蒂亞爾發動內戰 塔利班獲得權力

1992年4月24日,希克馬蒂亞爾破壞了白沙瓦協議,發動了內戰,阿富汗持續四年的內戰開始了,當然,希克馬蒂亞爾和馬蘇德都沒有想到,最終贏得這場內戰的是一個後來者,1994年才成立的神學士,也就是塔利班。關於塔利班的崛起,我們會另開一集。

塔利班在1996年占領了喀布爾,開始了殘酷的統治。而馬蘇德再次退入潘西傑爾谷地,抗擊塔利班。在1998年,北方聯盟的土地只有5%到10%,馬蘇德不投降,他表示,「哪怕我只控制一頂帽子大小的區域,我也將繼續在塔利班面前捍衛它。」

2001年4月,馬蘇德受邀來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向歐盟發表講話,馬蘇德說,「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扭曲了伊斯蘭教……如果沒有巴基斯坦和本‧拉登的支持,塔利班將無法維持軍事行動。」「北方聯盟的情報人員得到消息,基地組織正意圖對美國本土發動襲擊,其規模將遠超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爆炸……」

9‧11前兩天 馬蘇德被炸死

2001年9月9日,回到阿富汗的馬蘇德,接收了號稱是比利時記者的採訪,兩名持有比利時護照的假記者,引爆了藏在了攝像機內的炸彈,馬蘇德受到重傷,在經過搶救無效後身亡。兩天之後,兩架飛機撞向世貿大樓,一架飛機撞向五角大樓,二千多美國人死於9‧11恐怖襲擊。

2001年9月26日,美國展開了代號「持久自由」的軍事行動。7名CIA特工進入阿富汗與北方聯盟取得聯繫。兩週後,由12名綠色貝雷帽組成的第一批戰鬥特遣隊抵達,拉開了掀翻塔利班的序幕。可是馬蘇德卻無法活著看到這一幕了。

馬蘇德的精神繼續流傳下來

20年過去了,塔利班捲土重來,馬蘇德已死,但是他的精神繼續流傳了下來,薩利赫是阿富汗現任副總統,他就是當時馬蘇德在北方聯盟的戰友和部下。這位薩利赫人非常彪悍,他是一個孤兒。在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跟隨馬蘇德反抗蘇聯和塔利班。為了追殺薩利赫,塔利班抓到了薩利赫的一個妹妹將她活活折磨致死。

2004年新的阿富汗共和國成立後,薩利赫被任命為阿富汗國家安全局的負責人,他發起了改革,重建阿富汗情報部門,他被外界視為阿富汗政府中最能幹最廉潔的成員,甚至發現了本‧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當他試圖和巴基斯坦分享這份情報時,被巴基斯坦悍然否認,當然我們最後都知道本‧拉登就藏身在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和基地組織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薩利赫多次成為塔利班的暗殺目標。2019年3名武裝分子闖入薩利赫的辦公室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彈,導致20人喪生,50人受傷,薩利赫並沒有受傷,但是兩個侄子去世了。2020年9月9日,薩利赫遇到路邊的炸彈襲擊,10人死亡,薩利赫本人受到重傷,臉上被燒傷。

在喀布爾陷落之後,薩利赫在推特上說,「我永遠不會,永遠不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我永遠不會背叛我的英雄馬蘇德的靈魂和遺產,他是指揮官,是傳奇,是嚮導。我不會讓數百萬聽從我的人失望。我永遠不會與塔利班同在一個天花板下。永遠不會。」

潘傑西爾雄鷹馬蘇德被塔利班暗殺,而他的精神還在薩利赫身上流淌著,阿富汗最後唯一的希望就在這一片崇山峻岭中,美國人在30年前已經犯了一次錯,沒有支持馬蘇德而是支持巴基斯坦的代理人,暗中滋生了基地組織和塔利班,40年之後的今天,美國還有機會矯正之前的錯誤,支持潘傑西爾的薩利赫,阿富汗還有希望。

國難當頭 副總統薩利赫回到潘傑西爾繼續抵抗

每一個民族都有黑暗的時刻,然而越是黑暗的時候,越能看到那道亮光,在國難當頭,總統加尼臨陣逃脫,而副總統薩利赫回到了潘傑西爾,繼續抵抗。我不是阿富汗人,但我真心希望阿富汗有更多的馬蘇德和薩利赫,我真心希望阿富汗人有一天趕走塔利班,實現真正的民主和富強。

讓我用薩利赫的話結束今天的節目,向馬蘇德和薩利赫致敬。「我們阿富汗人必須證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也不像越共。與美國/北約不同,我們還沒有失去精神,並看到了未來的巨大機會。無用的告誡已經結束。加入抵抗!」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F0G_v0ME&list=PLsbVf4OqFF-eNHRUNqjeKsuHLN_c1fF-p探索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