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執政黨高層會議:兩地面對中共是「同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台灣和日本的執政黨高層成員近日舉行視像會議,就亞太地區局勢及中共軍事擴張對日、台的影響等議題展開討論。日本自民黨代表大冢拓在會談中表示,日、台面對中國(中共)是「同命運」。有民進黨立委稱,這次會談表明台、日雙方關係大幅邁進,具有「跨時代意義」。

8月27日舉行的台、日執政黨高層視像會議進行了大約90分鐘。日本執政自民黨由身兼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的參議員佐藤正久和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冢拓出席了這次會談;台灣方面則是由十分熟悉台日議題的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和蔡適應出席會談。

據英國BBC報導,日、台雙方的代表都在會談中提到了中共軍事發展所產生的影響。大冢拓在會議上發言時表示,日本和台灣同樣位處東海附近、同樣面對著中國(中共的威脅),是「同命運」。

佐藤正久也直言,中共當局片面改變區域現狀,對日本和台灣的安全產生了影響,日方認為應該與台灣加強溝通,期待雙方日後可以「持續交流」。

羅致政首先代表民進黨感謝自民黨主動促成此次交流會的舉行,同時也對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對推動日本向台灣捐贈300多萬劑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接著羅致政在發言中表示,亞太區域最大的挑戰,就是中共的擴張所帶來的軍事、經濟、科技等各方面的衝擊。

民進黨的另一名代表蔡適應則強調,日、台兩國間存在著休戚與共的緊密關係,期待雙方的這種對話能夠成為常態。

此前,民進黨立委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在本月1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評論說,日、台執政黨的高層會談標誌著雙方的關係「大幅邁進」,「幾乎就是兩邊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因此具有「跨時代意義」。

對於這次日、台執政黨高層會談,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樂見其成,但基於行政中立原則,台灣外交部對政黨間交流的內容和活動不作評論。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則對外界透露,該黨派也在推動這種政黨之間的外交,並且正在規劃國民黨與自民黨主要幹部的視訊會議。

曾經在日本京都大學讀博士的前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教授趙雨樂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台灣一直想拓展自己的國際空間,但過去一直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現在台灣當局應該是希望透過與日本執政黨之間的高層會談向其它亞洲國家,以至世界表明,台灣「有自己的一種想法,包括在政治、社會、民生等」方面。

趙雨樂認為,日本方面的考慮其實與台灣差不多。中日在東海議題和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一直存在爭議,隨著中共軍力和經濟力量的不斷壯大,日本也希望在美日軍事聯盟的情況下「有更大的角色」。而台灣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在遏制中共擴張的「第一島鏈」政策上,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

趙雨樂表示,這次視像會議只是雙方初步的交流,關鍵是要觀察今後日、台雙方是否有進一步深化交流的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