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習開民族工作會議 闢謠汪洋上位傳聞?

8月27日,習近平主持了所謂「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會議本身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藉此次會議向外界闢謠,即汪洋不可能在二十大上頂替習近平

新華社的報導用了十大段內容刊登習近平的講話,又引述了李克強汪洋的各一段講話,以證明習近平仍然大權在握,李克強和汪洋也要服從「一尊」。這樣刻意的安排,也試圖證明中共高層並無內鬥,習近平連任無虞,並未遭遇挑戰。但這樣的政治秀似乎過了頭,恰恰印證了汪洋接任總書記的傳聞讓習近平非常在意。

汪洋8月19日參加了西藏慶祝活動後,開始傳出上位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近日來,中共黨媒連篇報導習近平對民族工作的各種講話,為此次會議作鋪墊。

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部在8月27日亮相。報導還稱,李克強主持會議,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汪洋做總結講話。這一安排實際是典型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習近平的講話沒有任何新意,祕書們煞有介事地總結出了所謂民族工作的十二個「必須」;習近平最後稱,「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根本政治保證」。

這樣的會議開不開,高層講不講話,實際都毫無意義,並不能起到具體指導工作的作用。參加會議的人應該也都知道,不過是陪中共高層表演一場政治秀而已。

習近平的講話並不關鍵,李克強和汪洋的發言蘊含的信息才最關鍵。

新華社報導稱,「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釋了……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要認真學習領會……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李克強8月18日考察河南時,要求水災事故調查要「實事求是」,「對失職瀆職行為要問責追責」,「給社會一個交代」。李克強對習家軍的河南省委書記和鄭州市委書記絲毫沒有留情面,但在中共高層會議上卻也不得不說官話、做樣子,維持表明和諧。這也正是習近平最需要的。

新華社報導還稱,「汪洋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學習貫徹好會議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

汪洋的發言比李克強的調子還更高些,或許更想對外界闢謠,自己沒有接班的想法、慾望,也並沒有與習近平對著幹。這同樣是習近平最需要的。

李克強和汪洋的講話,才是這次會議的焦點。七常委全部出席會議,當著下面聽會的大批官員表態、闢謠,可謂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奇葩會議。新華社的報導更要向全黨闢謠,習近平正在有序邁向連任之路,無人可以挑戰他的權威性,現任中共高層內部似乎並無異議。

新華社羅列的參會人員包括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人大常委會領導、國務委員、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政協領導,還包括各省市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民族工作負責人等,以及中央有關部門、軍隊負責人等。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市設分會場。

從此次會議參加的高規格和大範圍看,遠遠超出了所謂民族工作的需要,可見此次闢謠對習近平有多重要。不過,這樣的闢謠也等於向中共各級官員證實了傳聞的存在,並證實了傳聞的衝擊有多大。

中共高層內部是否真的像表面作秀一般和諧,外界應該也大致有結論了。按照慣例,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將試圖為二十大人事定盤,目前還沒有確定召開的日期,之前的明爭暗鬥必將不斷上演,或許很快就會出現新的波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