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將禁止數據密集型科企赴美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8日訊】中共將限制數據密集型科企赴美融資。有美媒報導稱,中共證監會將頒布新規,禁止擁有大量用戶數據互聯網企業赴美國上市。

《華爾街日報》8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最近幾週,中共證監會官員告訴一些公司和國際投資者,新規定將禁止持有大量用戶數據的互聯網公司在海外上市。這些規定特別針對在海外註冊、尋求海外首次公開發行(IPO)的公司。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共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向中國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如果想在美國上市,就必須將數據的管理和監督交給第三方公司(最好有官方背景),以便有效地限制他們將中國境內數據傳輸到海外。

由於政治及國安疑慮,中共領導層認為網絡、電信及教育產業掌握的資訊相對敏感。但數據敏感程度較低的公司,比如製藥公司等,仍可能獲得批准在境外上市。

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新規定計劃在第四季度前後實施,證監會已要求部分企業暫緩海外IPO,直到新規定出台。

根據新規定,當局在未來幾個月將成立一個跨部委委員會,對海外IPO進行審批。

此前,許多中國企業採用複雜的公司結構來規避外國投資限制。比如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和騰訊等都採用可變利益實體(VIE)的公司結構,繞過北京當局監管赴美上市

《華爾街日報》透露的監管新規,相較而言更為嚴厲。

中共當局一直以「國安」為由,禁止中企財務數據出境,導致美國的中概股財務造假叢生。川普政府下令赴美上市的中企必須接受和美企一樣的監管,提交原始財務數據,被指拉開美中資本市場脫鉤的序幕。

美國新規上路後,北京當局對中企赴美上市的態度趨向負面。但仍有少數企業希望赴美融資。今年6月底,滴滴出行突然宣布在美國上市,被指觸怒當局,隨後遭到嚴厲打壓。北京也開始陸續出台政策,限制赴美IPO。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