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賀錦麗訪越南 中共搞小動作 分析:北京焦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新加坡東南亞的訪問期間都指責了中共的霸凌行為。專家分析,中共應該是感到焦慮了。期間還上演了一齣,想搶先美國,捐贈疫苗給越南的插曲。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這次在新加坡越南為期7天的訪問是美國對抗中共戰略的一部分。外界認為,美中的角力正在東南亞上演,雙方都想拉攏東南亞,而疫苗成為了籌碼。

這次賀錦麗前往越南,要在已捐贈的500萬劑疫苗基礎上,再捐增100萬劑疫苗。賀錦麗還說,這些捐贈的疫苗沒有任何附帶條件,顯然是在暗諷中共。

看到,中共顯然是急了,24日,竟在賀錦麗飛往河內的航班意外延誤的三個小時期間,趁機安排駐越大使面見越南總理,承諾提供200萬劑疫苗,就是要搶在美國之前出手。

專家分析,中共這種反常的外交舉動,也可以說是搞小動作,凸顯了其被日益孤立的焦慮。

《華爾街日報》引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高級助理希伯特(Murray Hiebert)的分析說,一些東南亞國家在美中兩國之間搖擺,中共匆忙給越南送疫苗,顯示出其恐怕失去越南支持的焦慮。而且在賀錦麗的整個行程中,中共官媒不停地說美國的壞話,即使賀錦麗沒有提到中共的時候,對她的攻擊也沒有停止,也顯示了北京的焦慮。

越南總理范明正在接受中方的疫苗捐贈後,表示越南「不會與一個國家結盟來對抗另一個國家」,等於間接承諾,不會加入美國的對抗中共聯盟。

不過,越南政府的表態,可能不代表民意。《紐約時報》此前報導,由於越南的反中情緒高漲,越南政府今年6月接受了國藥集團捐贈的50萬劑疫苗後,引發民眾強烈不滿,表示不信任中國疫苗的質量。

報導中表示,中共的疫苗外交已經失去了一些光彩,並列舉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甚至柬埔寨,都展現了對中方疫苗的不信任。

印尼是最早接受中共疫苗的國家,最近成為了新冠疫情的中心。印尼醫院協會(Indonesian Hospital Association)表示,截至今年7月,儘管該國醫務工作者已完成了科興疫苗的接種,但他們之中仍有10%感染了新冠病毒。

今年7月,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病毒學家則表示,對已經接種了兩劑科興生物疫苗者的研究顯示,他們體內的抗體水平只有70%,且對抵禦阿爾法變異株和德爾塔變異株「幾乎沒有效果」。

《紐約時報》寫道,越來越多的國家不再接受中共疫苗,或對中方疫苗的附加條件不滿,與此同時,來自美國的疫苗援助,恰巧提供了美國與東南亞恢復關係的機會。

此外,8月26日,賀錦麗在結束東南亞之行之際,在南海問題上表示,當北京的行動威脅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美國會發聲。

她在新加坡和越南,都指責了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為和非法的主權聲索。賀錦麗也表示,美國將「在南海保持強有力的存在」。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