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610辦公室副主任彭波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8月26日,中共前「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彭波受賄罪被逮捕,相關案件被移送起訴。

官方26日的通報中,未披露其罪行具體內容,也未指明其之前工作履歷。

不過本月17日,被開除黨籍、取消待遇時,彭波被指控背離中共決策部署,公器私用、靠網吃網,對抗審查,搞迷信活動,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違規接受公款宴請,大搞權錢交易,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及他人謀私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今年3月13日,彭波被通報調查,官方不僅未公布其履歷,而且迅速刪除此前公開的個人簡歷和照片,只剩下前「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頭銜。

據早前存留紀錄,現年64歲的彭波是湖南南縣人,曾在《中國青年報》、《中華工商時報》、中國青年雜誌社任職;2006年5月,調往中共中央外宣辦,歷任五局(網際網路新聞宣傳管理局)副局長、九局(網絡新聞協調局)局長、十局(網絡新聞應急局)局長;2012年8月後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2015年8月,彭波被免去職務,之後又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網絡輿情應對與依法處置協調小組組長。一直到2018年9月起,其履歷信息空缺,直到今年從「610辦公室」副主任職務落馬。

「610」前世今生 相關頭目或死或被判刑

「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前身是「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下設的辦公室,因是1999年6月10日,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成立的法外機構,專職鎮壓法輪功。故而簡稱「610辦公室」。

2018年,中共將其與「防範辦」裁並後,也未見彭波任職「防範辦」的消息。今年3月14日《上報》稱,外界懷疑被喻為中共「蓋世太保」的「防範辦」,可能是以裁並的名義掩護。

據悉,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曾認定,中共最高官員直接參與領導針對法輪功學員的「嚴打」運動,並由法外施權的「610辦公室」非法行動將這些迫害的指示付諸實施。

彭波落馬後,時政評論員李正寬在大紀元撰文說,「610辦公室」頭目的職位被稱是「死亡職位」。

據海外明慧網不完全統計,僅從1999年至2018年,全國各地就有超過1600名「610辦公室」頭目離奇地非正常死亡,包括車禍、絕症、猝死等,還有的遭遇被查處、或患重病、或被判刑等厄運。

如2020年4月19日,前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孫力軍被查;2018年7月12日,前中央「610辦公室」副組長、前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被判刑15年;2018年6月8日,前吉林省「610辦公室」主任孫恆山,被下屬持刀殺死;2017年5月19日,前遼寧省「610辦公室」主任、政法委書記蘇宏章被判刑14年,同年2月15日,前中央「610辦公室」副組長周本順被判刑15年。

2016年1月12日,前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被判刑15年。2015年6月11日前中央「610辦公室」小組長、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