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違背美航空承諾 美制裁不足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文/吳約翰編譯

中美兩國最近在航空運輸上針鋒相對。首先,中共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祭出不公平限制對待,稱其著陸後篩檢出一些乘客的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

中共這種針對航空旅行所施加的掠奪性政策,唯有當面迎擊,才是正確的策略。然而,相較於需要做到的程度,美國選擇的卻是輕輕放下。首先,像是針對COVID-19傳播所造成的損失,已累積至數兆美元計的賠償,以及中共對知識產權的盜竊,每年對美國的損失也高達6000億美元之多。

本月(8月)中,美國取消四個中國航空公司班次,以回應來自中國對美航班的制裁,但此事再次證明,美國在對抗中共所造成的重大危害上,防禦程度明顯是不足的。

在一切遵循飛行前檢查和機上協議之下,聯合航空不可能事先知道7月21日搭機的五名舊金山乘客,在抵達上海後會被篩檢出COVID-19測試呈陽性;當然,航空公司也無從確認,感染是發生在乘客抵達中國之前,還是之後。

中共宣稱檢測出陽性與該班航班發生在同一天,其實這是中國民航局(CAAC)在8月6日對未來飛往中國的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班機實施限制的虛假理由。

由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領導的拜登政府運輸部(DOT),反對中共單方面對美施加限制,此舉是正確明智的,並且也一再堅定反對立場。據路透社和《全球飛航》期刊(Flight Global)報導,由於中共當局缺乏建設性的回應,美國運輸部最終以相應制裁進行回應。

8月18日,美國運輸部決定將四家往來中美的航班(四家中國航空公司中的各一班次)限縮至剩40%為上限的載客量;8月23日起,對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也開始施行限制;9月起更陸續對中國東方航空(China Eastern Airlines)、中國南方航空(China Southern Airlines),及廈門航空(Xiamen Airlines)實施限制。

美國運輸部表示,中共的「熔斷器」(circuit breaker)政策違反了各國間的航空服務協議,該協議允許兩國之間每週有100個航班往返,並且中共「因抵達中國後檢查出了COVID-19測試呈陽性的旅客,而對該航空公司施加不應有的罪責」。運輸部也合理地指出:「由於航空公司在出發前和飛行中,都遵守所有中國相關規定,他們其實不應該因旅客後來檢測呈陽性而祭出處罰。」運輸部接著補充:「航空公司無法獨立驗證中國當局所稱的陽性檢測結果;並且,更無法確定旅客可能在何處或何時感染了COVID-19。」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對美國政府的制裁做出回應:「很高興看到運輸部,在這個重要的產業市場上,為尋求公平所採取的行動。」

川普(特朗普)總統任內,美國強化了針對中共掠奪性貿易行為的「互惠」承諾。2020年6月,川普政府對北京未能立即同意恢復美國航班就做出了強勢回應,例如威脅要禁止中國航班。

如今雖然拜登政府對中共實施「對等制裁」也是正確的做法,但這種「不痛不癢」,如扎針般的程度,並無法解決中共主要的經濟掠奪行徑,也無助於解決中共對其它國家的經濟侵略。美國必須對中共的掠奪性經濟行為更加嚴厲看待,否則相對於極權主義的對手而言,美國的經濟將持續下滑。

作者簡介: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學士和碩士學位(2001年)、哈佛大學政府學博士學位(2008年),也是科爾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的負責人與《政治風險雜誌》(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的出版商。曾對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廣泛的研究。著有《權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將於2021年出版)和《禁止闖入》(No Trespassing),編輯過《大國,大戰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等。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原文:China Breaks Promise to US on Airlines and Gets a Tiny Slap on the Wrist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