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覬覦阿富汗萬億礦產 恐失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塔利班奪下阿富汗,宣告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中共官方逆世界潮流,公開支持塔利班立國。在外界關注中共押注塔利班到底有何圖謀之時,有爆料稱,中共看上了阿富汗的基建機會和萬億美元稀土資源

據了解,阿富汗擁有巨量稀土資源,但由於衝突、腐敗和官僚機構功能失調,資源幾乎完全沒有開發。在局勢動盪之際,中共押注塔利班目的何在,外界都在關注。

台灣智庫的副執行長董思齊:「在阿富汗有這個稀有的金屬礦產,那中國也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資源,所以希望能夠對塔利班提供一些援助的狀況之下,希望能夠換取一些礦產開採權。」

對於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前中共軍方上校周波在文章中說,中國已經準備好抓住在阿富汗的黃金機會。這番話是否意味著中共在阿富汗進行大規模投資的障礙被消除,少了美國阻攔,正是中共前進阿富汗挖礦好時機。

董思齊:「一方面,一帶一路的計劃在這邊的推動是很重要的,那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能夠透過經濟上跟塔利班的拉近的關係之下,能夠獲得這個採礦權以及一帶一路更具體的推動。那反過來的是這個地區的權力真空,塔利班的重新這個執政之後,事實上帶給中國的壓力是更大。」

台灣智庫的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中共「一帶一路」計劃,中亞往中東的連續過程中,阿富汗具有重要地理位置的優勢。

董思齊:「但是我們知道前一個阿富汗的政府,因貪腐的問題,還有政治效率的問題,所以這一帶一路的計劃其實是沒有辦法很順暢的推動。那現在塔利班政權上來之後,會不會真的有這樣的執行能力,是不是能夠簽訂的這個合約、能夠落實,後續很多人想要去觀察。」

美國撤離阿富汗的飽受輿論非議,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教授對此有不同的見解,「美軍撤離阿富汗不是突然的決定」。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美國這邊也是從新思考,未來部署在印太區域過程當中,那麼他會投入相關的資源在進行針對中國崛起的問題來源,那麼這樣子,或許能夠讓他集中更多的軍事能量來應對一個整體中國,而不是分散某些力量在東亞二環這個地區,讓美國這個忙綁手綁腳。」

董思齊表示,中共一方面宣稱美國在阿富汗駐軍是不義之事,另一方面又數落美國不顧阿富汗。

董思齊:「但現在美國離開了阿富汗,後續該怎麼辦?阿富汗作為中國鄰國,而阿富汗的塔利班跟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又曾經有幫助過東突厥伊斯蘭運動這樣的一個記錄,東伊運的記錄。所以中國現在對於阿富汗,它採取的一個態度,就是希望能夠用經濟誘因的方式,能夠讓阿富汗能夠儘量的配合中國的一些對外的關係。」

目前,華盛頓已經凍結了阿富汗政府近95億美元的儲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切斷了對阿富汗的資助,包括在塔利班控制時原定發放的近5億美元的資金。

董思齊:「如果說塔利班政權失控,例如近來有消息說他們對於婦女又有一些比較不人道的這些暴行出現,而這樣的狀況如果持續擴大而又沒有辦法充分的控制它自己的國內的政局,還是有一些軍事騷動,經濟又不振的狀況之下,那同時又對於周邊國家造成的實質的威脅的時候,那這時候中國要如何去回應?那中國直接的承認之後,將會被其它國家認為是所謂的流氓政權。」

台灣智庫的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兩個非民主的國家,很有可能因為一些意外狀況而產生失序。結果會不會讓區域之間造成更大的不穩定,這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