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被復旦「正名」 人物爭議折射中共派系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針對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遭舉報涉嫌抄襲論文,復旦大學23號公布調查結果,稱張文宏沒有學術不端行為。有分析認為,有關張文宏的爭論,可能反映出中共內部的派系之爭

8月23日,復旦大學學術規範委員會公布關於張文宏博士學位論文問題的調查結果,認定張文宏博士學位論文符合要求,附錄綜述部分存在寫作不規範,但不構成學術不端或學術不當行為。至此,張文宏涉嫌「抄襲論文」一事,塵埃落定。

中國知名的防疫專家張文宏,之前因為發表「與病毒共存論」,與中共當局的「疫情清零」防疫模式向左,而一度收到文革式的批判,連20年前的博士論文都被翻出,遭舉報說是涉嫌抄襲。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張文宏的話踩到了中共的痛處,就是中共的防疫模式。張文宏的說法,相當於是在建議中共抄歐美的作業,但是中共正在全力以赴渲染中共式防疫模式才是全球最佳,代表了紅色制度的『優越性』。如果去抄歐美作業,不就等於否定自己嗎?」

現年51歲的張文宏,是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他第一次進入大眾視野,是疫情爆發初期一段要求「讓黨員衝在前面」的視頻。

中國防疫專家 張文宏(2020年1月):「共產黨員在宣誓的時候不是說嗎,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著困難上。我說現在開始,把所有人都換下來,共產黨員上,再給我做出自己的樣子來。」

歷史文化學者 章天亮:「說應該讓黨員衝在前面,這話說得很讓人痛快,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就是張文宏說,人類應該學會跟新冠病毒共存。這就直接打了「一尊」要「清零」的臉。」

不過,也有許多中國專家、學者、民間人士聲援張文宏。鳳凰網的自媒體號「碼頭青年」發文說:「張文宏被批判,上海最應該站出來捍衛他。」

歷史文化學者 章天亮:「當中共對張文宏口誅筆伐的時候,上海市民出來挺他,上海市民說,武漢死了一個醫生李文亮,我們上海要保護好張文宏。」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發文批判張文宏後,也有其他官媒力挺張文宏,比如《科技日報》、《 中國青年報》等。有分析指出,這背後可能反映出中共的派系之爭。而從張文宏的各種言詞來看,他或許得到了中共內部改革派的支持。

這場混戰將以怎樣的面目落幕,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