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美金融對抗戰 習近平先輸一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23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中美金融制裁戰,習近平先輸一局;並非北戴河,習近平最大危機是這個?杭州書記落馬,小官掀大浪的3個原因!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失誤引發的風波還在繼續,但看起來拜登已經熬過了最艱難的一週。正如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在報導的一樣,美國徹底從阿富汗抽身的目的是為了集中精力應對中共的威脅,在這個週末拜登馬上就有了行動:他在同一天任命了美國駐華和駐日大使人選。

而稍早一點,中共這邊也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動作,也可以說是出人意料的動作,就是在北京時間的8月20日,中共突然叫停了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的立法程序。

這兩個動作一先一後,看起來似乎有某些內在聯繫,也有一些分析認為,這是美中關係走向初步緩解的信號,因為中共這邊叫停《反制裁法》無疑是一種示好,拜登隨後宣布任命駐華大使,也有某種回應的意味。

當然,對國際關係的解讀一向都是見仁見智的。就我個人的看法,這二者間不能說完全沒有聯繫,至於是不是美中因此就走向緩和,恐怕未必。

中美金融制裁戰 習近平先輸一局

我們先說說中共叫停《反外國制裁法》這件事。

在上週二(17日),中共官媒曾公開報導,說20日將在人大常委會上審議在香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這個動作倍受矚目。因為這意味著習近平真的準備要在香港和美國在金融領域擼起袖子大幹一場了,一大批在港金融企業都在急三火四地開會制定應急方案。

結果出人意料的是,在20日這天並沒有對該法案進行表決。參與了會議的香港人大代表譚耀宗在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了關於增列附件三法律的議案後,決定暫不表決,對有關問題暫時擱置,將繼續進行研究。至於研究的時間需要多長,他沒有透露。

這當然很不尋常,因為週二還在氣勢洶洶抽刀擺了個pose要出招砍人,沒想到三天後到了週五就自己把刀收了,然後指著對方說:先饒你不死啊,我暫時閉關研究一下刀法,有種就不要跑,等我研究完了再讓爾等見識一下我刀法的厲害!

這樣的過程說明了什麼呢?說明這個法案是被緊急叫停的,而對政治經濟都有重大影響的立法事項被緊急叫停,只能來自最高層。很有可能是在17日到20日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才使得正在拿著刀晃來晃去的習近平意識到不妙。

我們簡單回溯一下,在17日到20日之間發生的大事不少,但與經濟金融直接相關,又是最高層出面的,只有一條,就是習近平以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的身分在8月17日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研究了「促進共同富裕」問題,和防範重大金融風險、做好金融維穩的問題。

這兩個問題,說白了,前者是手頭缺錢了需要搶錢,後者是防止手頭現有的錢流失或貶值。

《反制裁法》的實施,顯然與後者,也就是金融風險金融穩定是直接相關的。這個《反制裁法》是在今年6月10日通過的立法,我們當時就在節目裡詳細討論過,如果中共實施只會加速中美金融脫鉤,加速大批金融企業極速脫離中國市場,這是習近平「七傷拳」傷己最狠的一招。

白左痛批毛左 華爾街收緊錢袋

大陸的經濟本來就已經很不樂觀,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居然都創下新低,再加上習近平對一系列上市企業的重拳削藩,使得中概股在短短數週時間內就瘋狂蒸發了7,500億美元,以至於連金融大鱷索羅斯都按捺不住,出面在《華爾街日報》發文痛批習近平。

這種白左痛批毛左的局面出現,說明一向為中共說好話的華爾街在開始收緊自己的錢袋。

此外,從大陸上週發布的31省市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看,僅上海市一地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全部是負數,連廣東福建浙江這些傳統的收入大省,都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態。

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還要按計劃繼續推進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唯一的後果就是經濟雪上加霜。

也就是說,一旦該法案在港落實,所有在香港有業務的國際銀行在執行美方制裁時,都將面臨「二選一」的壓力,要麼支持美方然後被中共制裁,要麼支持中共然後被美方制裁。

在當前的金融環境下,可能絕大部分的金融機構都不會支持中共,因為幾乎沒有哪家銀行願意承受被美方制裁的風險,這意味著自己很可能被排斥在美元體系之外,這幾乎就等於斷了生命線一樣。

更怕失美元 中共制裁戰遭挫敗

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嘉榮接受媒體採訪時甚至公開斷言,如果一定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不但外資銀行,就連在港的中資銀行都不得不服從美國的制裁令,因為他們更怕失去美元失去外匯。

要知道,即便在毛澤東那個全民計劃經濟全套內循環的時代,中共都留著香港這個唯一的可以獲取美元的窗口沒敢亂動的。

所以,習近平要想在香港和美國扳手腕,的確是有點自不量力。我想中共高層極有可能是在香港對各大銀行將如何選邊站的態度進行了摸底了解,才意識到情況遠沒有中南海想像的那麼樂觀。

從這個角度看,《反制裁法》在香港被緊急叫停,無異於中共在制裁戰這個領域的一次挫敗。儘管有知情人士向媒體表示,說中共仍然計劃在香港實施該法律,只是可能會修改部分條款,以避免嚇跑國際資本。

也就是說,又要制裁懲罰你,又要避免把你嚇跑,那所謂的反制裁實際上就變成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只是為了顏面好看而自找台階的一種方式罷了。這算不上中共對美示好,只是因缺乏實力而無可奈何的認栽而已。

拜登提名伯恩斯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緊接著《反制裁法》的叫停後,拜登在上週五(8月20日)正式提名退休資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的提名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早在今年2月份媒體就在報導說他是最主要的候選人之一,另一個候選人是擔任過奧巴馬政府幕僚長的拉姆‧伊曼紐爾,他與伯恩斯同時被宣布提名為駐日本大使。

伯恩斯獲得提名有這麼幾個看點:

1. 過去十多年來,美國駐華大使職位一直由前政界人士擔任,而伯恩斯改變了這個傳統,他是職業外交官。

2. 伯恩斯在中美關係上的態度主要是:美國不能夠把二戰以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讓給中共;力挺拜登聯合盟友遏制中共的戰略;還曾公開批評歐盟與中共達成投資協議是造成美歐分化的「戰略錯誤」。

3. 伯恩斯與拜登關係密切,但並不是熟悉中國事務的專家。這一點他和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有點像,秦剛據說也得到習近平信任,也不是美國問題專家。

4. 對於伊曼紐爾被提名為新任美駐日大使一事,日本各主流媒體都予以高度關注,並普遍認為此舉是為了強化日美同盟,共同遏制中共。而伊曼紐爾有政界「蘭博」的外號,曾經和伯恩斯一樣,都被列為駐華大使的候選人。

習近平最大危機 國庫空虛?

所以,這樣的一個安排,看起來伯恩斯不太像是要去了解中共,和中共搞好關係的,更像是一個敢於宣示美國立場並捍衛美國外交利益的角色。

就像我們此前討論的,中共借阿富汗撤軍事件拚命渲染美國如何衰落如何軟弱,一方面等於在給自己挖坑,因為這反而可能促使拜登政府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來證明美國依然強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共多少有點色厲內荏,習近平在香港的退讓就是一個跡象。

對當前的習近平來說,他最大的危機不是國際社會的外交孤立,也不是國內的疫情反覆,甚至都不是台海或南海,而是他面臨國庫空虛快要無米下鍋,而各種債務地雷又隨時可能集中引爆的危機。

周江勇落馬 浙江官場震盪

接下來我們要說說大陸這個週末最熱鬧的一條新聞,就是浙江官場集體落馬事件,其中尤其以杭州書記周江勇最受關注。

8月21日,中紀委國監委發布消息,說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這個消息一出來就引發了大陸輿論的高度關注。一個級別並不算很高的副省級官員落馬為什麼突然會成為熱點呢?我大致歸納了一下,有這麼三個原因:

1. 周江勇普遍被視為是習近平「之江新軍」的一員,又在習近平大本營浙江任職,此番北戴河會議剛結束就被拿下,引發了大眾對習近平是不是在北戴河碰了釘子、甚至遇到了危機的猜測。

2. 周江勇與馬雲關係密切,其落馬直接原因據說也和螞蟻金服上市有關。有大陸自媒體發文披露,周的家屬在螞蟻金服上市前搶購了大量股份。那次上市最終是被習近平親自叫停,然後就掀起了一波整治互聯網巨頭的風暴直到現在。

3. 坊間盛傳周江勇及近日其他幾位浙江官員的落馬都是源於一位名叫胡敏春的女律師的舉報,且他們都與這名女律師關係曖昧,出現了中共體制下又一幕「共妻」的官場現形記,桃色氛圍濃厚,所以引發大眾群起圍觀。

周江勇是不是習近平的親信

我們先說說第一個看點。首先周江勇究竟是不是習近平的親信,輿論場一開始就有不同說法。有說他是習派,也有說他是團派,各有理據。

我們都知道,中共官場內部自有其很多的潛規則,不是個中人,難解其中味。一個官員的仕途升遷和派系背景往往很複雜,誰是誰的人,圈子內大家一清二楚,但圈子外基本都靠猜。

所以,在我看來,周江勇隸屬哪個派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即便他是習派人馬,一個杭州書記連帶兩個退居二線的官員落馬,也危及不到習近平的地位,這是客觀地說。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反而對習近平在20大前製造官場震懾效應是有利的。因為習派人馬都抓了,哪怕只是抓個小角色,也說明習近平不護短嘛,他可以藉此宣揚自己並非選擇性反腐而是一視同仁。他敢對自己人下狠手,對其它派系的人就更不在話下。

其次,每年北戴河會議都會傳出很多真真假假的內幕,外界也幾乎不可能去驗證,所以我個人一向都是姑妄聽之。這一次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李克強去了河南視察並提到了要對鄭州水災追責。可能有朋友認為這又是習近平面臨內鬥危機的一個跡象,畢竟鄭州書記徐立毅也被視為習派人馬,而他恰巧就是從杭州市長的任上調過去的。

但其實中共內鬥一直都是常態,哪一年不鬥了可能反倒才是新聞。李克強近來頻頻公開表現出與習近平不同調,這與他即將卸任有關。反正都要走人了,有些表面上的戲也就懶得繼續演了。

他這次去河南視察,主流官媒集體保持沉默不報導,說明習近平依然穩居上風,不太像遭遇了強有力挑戰的樣子。

螞蟻集團闢謠 中國一闢謠反而坐實

至於第二個問題說周江勇涉及在螞蟻上市中以權謀私,雖然也是傳聞,可靠性反而是更高的。因為在中共官場中,作為杭州書記,周江勇和馬雲這樣當地首屈一指商界大佬搞好關係輸送利益可以說太正常了,不搞利益輸送才不正常。

就像我們上次節目提到的,馬雲在春風得意的時候,連美國和法國總統都想和他搞好關係,他在習近平面前都可以指點一番江山的,何況周江勇一個小小地方官。

我們看到就在今天,螞蟻集團公開闢謠,說此前IPO發行過程中嚴格遵守了法律法規,過程公開透明,不存在相關人員提前入股及退款等傳聞的情況。

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國大陸有種特殊現象,很多事情不闢謠還好,一闢謠反而就坐實了。現在已經有杭州當地的律師匿名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披露:捲入了螞蟻IPO內幕交易的人遠不止周江勇這幾個,而是很多人。所以,這就是一個拔出蘿蔔帶出泥——還不是幾小塊泥,而是一大堆泥的局面,各方人馬競相切割自保是必然的。

情婦舉報貪官 中共官場原生態

最後一個看點,周江勇等人之所以落馬,坊間傳聞是因為胡敏春律師撈人失敗才怒而告發。胡女士要撈的人,是她的丈夫:浙江寧波海曙區區委書記褚孟形。今年6月,褚孟形被查,於是胡女士找到了老熟人周江勇和馬曉暉等官員幫忙撈人。結果未料到周馬兩人都是拿了好處,卻不肯出力辦事,最終撈人無望的胡女士才翻臉揭發。

這雖然是大陸自媒體的爆料,但我卻覺得這才是比較符合中共官場原生態的版本,因為情婦舉報貪官這基本上就是18大反腐以來最經典的橋段,以至於大眾都公推中共官員的情婦是真正反腐第一主力軍。

從另一個角度看,胡敏春舉報的只是周江勇等幾人,但實際上案子很可能演變成為螞蟻金服上市案為真正核心的大案,眾多各派系的官員都可能捲入其中。對反腐的一方來說,哪些可以堅決查辦,哪些可以警告敲打,以及哪些可以握在手中引而不發等等,基本上就是當權者一句話的事。

這也是中共內鬥的經典橋段:用看似無差別反腐的方式,達成更高級的選擇性反腐。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