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到訪前中共運送疫苗給越南 趁機拉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4日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8月22日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行,是拜登政府迄今訪問東南亞層級最高官員。媒體分析,賀錦麗出訪東南亞意在聯合盟友對抗中共。賀錦麗將於24日到訪越南,而中共則趕在賀錦麗抵越前一日,援助越南軍隊一批中國疫苗,被外界認為有趁機拉攏之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2日搭乘「空軍二號」專機抵達新加坡,23日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兩國同意針對網絡安全、半導體供應與COVID-19共同攜手合作。

在新加坡,賀錦麗強調了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與盟友們一道「在南中國海等地區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航行自由」。

賀錦麗說,「我來這裡的原因是,美國是一個全球領導者,我們認真履行這一角色。」

美國官員也指出,賀錦麗此行將重申美國對東南亞地區的承諾,尋求更多國際支持對抗中共影響力。

繼新加坡之後,賀錦麗接著在24日轉往越南訪問,成為第一位訪問越南的美國副總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年7月也訪問了新加坡、越南以及菲律賓。國務卿布林肯8月初以視訊方式出席了由十個成員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年度峰會。

巧合的是,就在賀錦麗抵達越南前一天,中共軍隊援助越南軍隊的一批COVID-19疫苗於23日抵達越南。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特別以《解放軍的禮物比美國副總統提前一天抵越南》為題進行報導。

文章聲稱,「中越兩軍長期以來保持著良好合作,並不僅僅體現在疫苗援助上,如果美國希望通過加強美越雙邊關係而達到反華目的,那只能是一廂情願。」

而中共趕在賀錦麗抵達越南前一天,贈送國產疫苗給越南軍隊也引發拉攏越南的猜測。

而在此之前,美國已向東南亞聯盟捐送了2300多萬劑COVID-19疫苗和約1.6億美元的緊急健康和人道援助。美國的疫苗是免費提供,不附帶任何政治或經濟條件。

東南亞國家紛紛拋棄中國疫苗

《環球時報》的報導刻意忽視了中國疫苗在東南亞國家遇到的窘境——該地區的國家正迅速轉向其它地方尋找疫苗。

《紐約時報》中文網8月20日報道,在泰國接種了一劑中國科興生物疫苗的居民,現在在三到四週後改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印度尼西亞,官員們正開始為已接種了兩劑科興疫苗的一線醫務工作者提供莫德納(Moderna)疫苗作為加強劑。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說,現有的供應量用完後,該國將停止使用科興疫苗。就連中國在東南亞最鐵的盟友之一柬埔寨,也開始把阿斯利康疫苗作為加強劑提供給本國的一線工作者,這些人都已經完成了中國疫苗的接種。

一些國家的官員對中國疫苗的有效性提出了懷疑。

印度尼西亞是最早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該國最近成為了COVID-19疫情的中心。該國今年6月死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感染的26名印尼醫生中,至少十人曾接種過中國科興新冠病毒疫苗,而且是已接種兩劑。

今年7月,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一名病毒學家說,對已經接種了兩劑科興生物疫苗者的研究顯示,他們體內的抗體水平只有70%,對抵禦最早在英國檢測到的阿爾法變異株和最早在印度檢測到的德爾塔變異株「幾乎沒有效果」。

對於中共想趁機拉攏越南的動作,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越南是中美競爭的重點國家。為牽制美越靠攏、搶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訪越的風頭,中共故意在哈里斯到達越南的前一日,援助越南軍隊的一批疫苗。

王赫表示:「中共這是搞小動作,中共的智商也就大致這樣了,是短視和低能的。因為中國疫苗質量問題說不定給越南幫倒忙。」

此外,「就經濟而言,越南的經濟追趕和中越兩國在經濟結構上的趨同性,使兩國經濟競爭加劇,越南更加傾向於美國(美國占越南隊外出口的30%),同時,中美戰略競爭推動全球產業鏈重組,越南更是大大受益,越南怎麼會錯過美國的投懷送抱呢?此外,中越之間的領土矛盾,也是難以解決的,中越之間並沒有『戰略互信』。雖然中越有共同的意識形態,但這個紐帶的重要性總的來說在減弱。越南在中美之間,應該會偏向於美國,這是大勢所趨,中共的小動作改變不了這個。」王赫說。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