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亡者帆船擱淺巴哈馬 部分人員申請政治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3日訊】近日,一艘載有16名中國流亡者的帆船在巴哈馬附近海域擱淺,船上的部分流亡者被巴哈馬海巡部門扣押。他們當中有成員正在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政治庇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18日被巴哈馬海巡部門扣押的一艘帆船上,載有10名成年人和6名兒童,他們都是為躲避中共政治迫害而流亡海外的人士。報導稱,這16名流亡者由多個家庭構成,他們原計劃乘坐帆船從巴哈馬航行至美國東海岸,再沿海岸線北上,從紐約登陸美國,不料帆船起航不久船就擱淺了。

在啟航前,這個流亡團隊中的三人曾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其中,一位名叫汪大勇,是江西某工廠的技術人員。他表示,自己十多年來一直關心中國的政治問題。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時,他因向同事積極宣講香港抗爭的實際情況,被人錄音並向警方舉報,因此他不得不逃出中國。

現居美國洛杉磯的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副主席鄭存柱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這個流亡團體中有多人是中國民主黨的祕密黨員,他們在中國大陸「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其中有一位網名為「千里」的成員,曾在武漢爆發新冠疫情時,試圖進入武漢對疫情進行獨立調查,並曾因此被警方扣留。

鄭存柱還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有一個網名為「進步哥」的民主黨祕密黨員是這個流亡團隊的核心成員。他在國內開設了十餘個(網絡)聊天室,與中國網友談論政治和社會問題。

「進步哥」在帆船啟航前受訪時透露,他是一名來自廣東惠州的個體戶。最近兩年,他的時政群中持續討論著與香港反送中和武漢疫情相關的話題,有一些群友因此遭到中共警方傳喚。為了躲避中共的迫害,「進步哥」在今年與一批身處中國各地的網友分批輾轉逃亡到了巴哈馬。

據報導,這個流亡團體的帆船擱淺以後,有過往的船隻替他們向巴哈馬海巡部門求救,海巡部門的人用其它船隻將流亡者們送到了安全的島上,但他們當中的5名成員連同帆船一起,一度被巴哈馬海巡部門扣留,其後有幾位已被釋放。

在這些流亡者中,有一個網名為「阿龍」的成員已經向聯合國難民署寫出了難民申請,另外被釋放的幾位流亡者也正在作相關的準備,即將向聯合國難民署提出難民庇護申請。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