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庇護改革擬議新規 允移民官批准庇護申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美國聯邦政府8月18日宣布對庇護申請流程進行重大改革,未來將允許移民局官員決定是否批准難民的庇護申請,從法官手中接過這一權力。這些案件目前由司法部移民審查執行辦公室的移民法官審理。

美國司法部(DOJ)和國土安全部(DHS)18日發布擬議新規通知指出,長期以來,大量的庇護案件積壓在移民法庭,導致裁決延誤,意味著該系統被證明無法跟上申請量的增長,當局首先將放寬移民官員權限,允許他們批准申請,從而加快審批速度。

這項擬議規定將授權移民官員單方面批准庇護、暫緩驅逐出境,以及難民根據《反酷刑公約》(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提出申請的權力。如果官員拒絕難民的申請,申請人可以要求移民法官進行行政審查,並可通過移民上訴委員會(Board of Immigration Appeals)提出上訴。

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Merrick Garland)表示,這項改革將減少在移民法庭積壓的案件數量,又能保護到逃離迫害和暴力人們的權利。

國土安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說:「這些擬議的變化將大幅改善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的作業能力,更迅速、有效地考慮邊境或附近地區的個人庇護申請,同時確保公平。符合條件的人將更快地獲得救濟,而不符合條件的人將被迅速驅逐。」

馬約卡斯說,這項新擬規定旨在建立一個程序正當、尊重人類尊嚴和促進公平的移民系統。

這項新舉措是拜登政府大幅改革美國移民制度的其中一部分藍圖。該規則將不適用於無人陪伴的兒童或已經居住在美國的個人。

根據現行的規定,國土安全部的移民官員需衡量收到的庇護申請是否有價值。如果他們認為沒有申請價值,那麼移民法官可以審查他們的決定。如果他們認為有,那麼移民法官將進行聽證,以確保申請是合法的。據統計,當局收到的絕大多數的庇護申請皆被拒絕,其中大約90%由中美洲人提交。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