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胡錫進點評阿富汗變局 網友痛批

8月16日,據媒體的最新報導,塔利班士兵已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占領了總統府,以驚人的速度重新取得了阿富汗的控制權。

正發生的阿富汗變局令不少反美的大陸網民歡欣鼓舞,除了「中阿兩國朋友關係」的由衷認同,還有對「美國誤判阿富汗形勢」的幸災樂禍,但這些網民也被其反對者們譏諷為「精塔人士」。

當日,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發微博點評阿富汗變局,認為「阿變局對美國的不利無論如何會超過對中國的不利」,言下之意這並非壞事。此外在中文互聯網上,不少網民對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的「精塔」言論提出了批評,反問道「最不利的難道不是阿富汗人民、阿富汗婦女」嗎?

以下是「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收集的網民的評論:

「老胡的邏輯:只要美國慘,這邊被打嘴巴都是開心的。」

「老胡這帳算的很清:只要美鬼最倒楣就成。不管它事後洪浪滔天。」

「他們支持塔利班的邏輯:美國在阿富汗幹了很多年,塔利班一直在消耗美國。他們奉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因此塔利班是我們的朋友。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維,不從人道主義去看恐怖分子對這個世界的破壞。」

「塔利班可能都不知道中國境內有這麼多信徒」

「美國比中國更不利,所以我們就幸災樂禍?哪怕對我們也不利?這不是常說的腦殘嗎?」

「生物多樣性,精塔都給整出來了。」

「非常憂心了,阿富汗女人失去了很多美好生活,會不會帶來難民問題,美帝走了等於股票割肉止損而已,又沒什麼,專心對付某個團體了,等著扛錘吧,某個團體。」

「喀布爾一位24歲的女大學生寫給《衛報》的信。翻譯其中一段:『與此同時,周圍的男人開始嘲笑女孩與女人,嘲笑我們的恐懼。快回去穿上你們的罩袍。一個男的說。這是你們還能上街蹦躂的最後日子了。另一個男的說。有一天我會把你們四個都娶了。第三個男的說。」

「我也是最近看一下新聞下面的評論。才知道原來還會有人支持塔利班。但凡往前翻看以前的新聞都知道這是一群怎麼樣罔顧人命的恐怖組織。」

「我覺得好神奇,前幾年網上幾乎都是罵綠,然後現在一個個都在為塔利班說話了。」

「我從小看國內宣傳就說塔利班是恐怖主義,怎麼在他們嘴裡突然搖身變成自由使者了?」

「請支持塔利班的人也記得,阿富汗是全球最大的毒品出口國地區之一,塔利班的大部分資金來自於毒品交易。塔利班最先取消了鴉片禁令,在其控制的地區大量種植鴉片,年產量一度超過1萬噸,占世界鴉片產量的九成左右,年產值40-50億美元。除鴉片以外,塔利班也大量製造出口大麻、海洛因、冰毒等毒品,其中很多流向我國。用你們的邏輯來說 — 你們支持塔利班,就是支持毒品交易,就是不珍惜緝毒警察的生命,就是辱華。」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是看她的女性處境如何。」

「塔利班製毒販毒、禁錮女性、炸毀大佛、製造恐襲、拒絕文明。塔利班不是好東西,不是阿富汗人的選擇。精塔人士請自覺划走。還是那句話,大路朝天,各走一邊。」

「塔利班幹的事兒不都是恐怖分子幹的事兒嗎?只是因為他們奪得政權,哪些髒事都全部自動成為正確的了麼,果然是竊國者侯」

「一個動盪的領居,或者一個極端勢力統治的鄰居,怎麼看都不是好事。」

「天天口口聲聲別國內政,阿富汗老百姓希望塔利班來統治嗎?文明社會天天滿世界推行從林法法則。鄰居家有家暴,出來頭大哥去管管,齷齪小人天天在旁邊說人家出頭大哥有企圖,做個人吧,希望阿富汗趴在飛機上想飛走的人出現在你夢裡撕你的嘴。」

「看到阿富汗人紛紛逃離,這塔利班是有多讓人害怕啊,恐怖政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