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承諾不會施加報復 民眾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阿富汗塔利班在佔領首都喀布爾後,週二首次召開新聞發佈會,承諾會大赦所有人、以及保障婦女權利等。不過,阿富汗民眾非常質疑塔利班的承諾,仍有大批民眾聚集在機場,準備逃離,該國物價也迅速飆漲。

塔利班發言人 Zabihullah Mujahid(翻譯):「我們確保所有和美國及其盟友合作過的人的安全。」

塔利班週二聲稱赦免所有人,不會對和美國及其盟友合作的人進行報復,並承諾與他國建立和平關係,以及確保女性權利等。

塔利班還許諾將組建包容性政府,並很快宣布新政府。

塔利班發言人 Zabihullah Mujahid:「我們在聯繫(阿富汗政府代表)阿卜杜拉博士和其他人。」

塔利班當天還表示,其二號頭目巴拉達爾從卡塔爾返回阿富汗。

巴拉達爾曾被聯合國制裁,2010年被美國和盟友抓獲,2018年獲釋。

上個月,巴拉達爾在天津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另一方面,阿富汗副總統 阿姆鲁拉·萨利赫,週二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誓言不會向塔利班低頭。

週二,阿富汗婦女在喀布爾抗議,因為塔利班推進軍事行動時,一些婦女被要求離開工作崗位。

阿富汗女孩教育活動家 PASHTANA DURRANI:「作為阿富汗女性,我不相信(塔利班),他們沒有信守承諾的明確紀錄。」

由於塔利班長期限制女性權利,民眾認為,這次承諾是引蛇出洞。

阿富汗女孩教育活動家 PASHTANA DURRANI:「目前人們擔心,塔利班在電視上講的不是事實,很可能改變。」

週二,各國恢復在喀布爾機場的撤僑行動後,仍有大量阿富汗民眾聚集在機場,希望盡快逃離。

目前,阿富汗物價飛漲。麵粉漲到24美元,食用油漲到16美元。

阿富汗貨幣週二暴跌到歷史低點。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