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赴美機票飆升至10萬元 專家:以後想跑也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近日阿富汗突然變天,當地民眾擠爆飛機逃往美國。而在中國,也在上演同樣「劇情」,赴美留學生在上海機場大排長龍,機票飆升至10萬元人民幣。專家分析,人們都想逃離恐怖政權,但隨著中國政治形勢日趨嚴峻,恐怕以後中國人想跑也難。

大陸媒體「第一财经」日前報導,上海浦東機場出境大廳大排長龍達千米,中國留學生從上午9點排隊,直到下午1點才拿到登機牌。

另一方面,中美航線的票價也隨之飛漲。7月份從中國大陸經中國香港轉機去美國的機票,經濟艙還能買到5,000至8,000元(人民幣,下同)的機票,商務艙16,000元左右,進入8月,經濟艙機票已經漲到2至3萬元,商務艙更是達到7至10萬元。(視頻觀看:上海浦东机场现千米长队,赴美留学十万票价)

巧合的是,近日阿富汗也掀起民眾逃亡潮。隨著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早已經倉皇外逃。大批阿國民眾隨之湧入國際機場,希望搭機逃離阿富汗,甚至有民眾因為擠不上飛機,乾脆攀爬在飛機底部,結果當飛機升空後,造成從機上墜落的悲劇。

推特上一位網民把香港近期的離港潮和近日阿富汗的逃亡潮,與上海浦東機場的出國潮做出對比,引發大陸民眾共鳴。流亡海外的商人陸先生說,「這個對比很有意思,從形式上有相似之處,本質上,大家都想逃離恐怖政權。」

但是,隨著中共收緊了對普通護照的辦理,中國人要想出國難上加難。7月30日,中共移民管理局宣布,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這一決定基本關上了中國人出國的大門。

對此,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8月17日對大紀元表示,「生怕這個口子再紮緊了,他們想跑也跑不了了。」

華頗認為,中國人蜂湧出國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國內政治形勢的嚴峻,對一些精英階層下手,赴美人士絕大多數都出自於精英階層,國內政治氣候讓他們感到瑟瑟發抖,人心惶惶都想逃亡,有點像現在發生在阿富汗的情形。所以,剛一恢復就急忙往美國跑,花10萬塊錢的機票也在所不惜。

一位正在給孩子辦理出國簽證的大陸商人,17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批出去的人可能不會再回來了,「這個跟香港的移民潮很類似,現在中國處於閉關鎖國的關口,這個門一旦關掉後,今後很難再開,中國今後的情況是越來越嚴峻,這一批走的不會再回來了」。

這位商人說,時下中國這種嚴峻的環境連以前不太懂的人也意識到了,「不僅政治方面,目前它的經濟形勢上可以看出,不論它怎麼說好,它的數據說得怎麼漂亮,它不會再好起來。前幾年經濟形勢還行,在國內還能生存,現在民間都出現躺平的心態,說明對生活絕望了才開始躺平」。

實際上,早在2019年,一名據說是中共高官的錄音就在網上熱傳,該官員透露,中共黨內有三股勢力正在進行生死決鬥,已經顧不上百姓的死活。再加上貿易戰已引發外資撤離,中資倒閉,背後牽扯的是中共前所未有的統治危機。

該官員還表示,老百姓的財富,其實是政府的負債,政府要想消減自己的負債,它可以用蒸發股市的辦法解決,也可以用蒸發樓市的辦法解決。考慮財富的問題現在已經來不及了,下一步就是考慮生存的問題了。

該官員提醒:要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了,因為中共下一步要實行計劃經濟了,再想掙錢是不可能了。能(逃)出去的就出去吧。(神秘高官錄音流出:苦日子來了,能逃快逃吧!)

雖然上述錄音無法獲得來源和可信性,但內容中透露的中國現狀,的確與中國當下的時局相對應。今年7月,中共在多個省份開展農業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試點。外界擔憂,這是中共閉關鎖國,重新實行「計劃經濟」的信號,上述錄音內容提前印證了這一點。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