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阿富汗危機是中國的戰略機遇嗎?

美國開始撤軍之後,阿富汗形勢發生劇變,塔利班組織橫掃全國,即將重新獲得執政權。這樣的地緣政治變動對全球政治格局的衝擊是全方位的,目前我們還無法作出太多的判斷。但是有一點是很清楚的,那就是中國在阿富汗危機中扮演的角色。

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塔利班之所以能夠超乎外界預期地提早發動全面軍事進攻,是與中國政府背後的支持有密不可分的聯繫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中國外長王毅7月28日在天津會晤塔利班第二號人物、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在會見中,王毅將塔利班稱作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並期望在阿富汗的和平、和解和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巴拉達爾則承諾,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這次會面對塔利班來說等於打了一劑強心針,因為像中國這樣的世界大國,用如此公開的方式會見塔利班高級領導人,等於向外界宣布中國承認塔利班的政治合法性。外界一致認為,這是塔利班的外交勝利。我們不管雙方關上門之後談判的其他更多內容,僅僅是這樣的表態,就是對塔利班的支持和鼓舞。我們還要特別提醒外界注意,這次王毅會見的塔利班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據說很可能成為未來的塔利班政府的總統。如果這樣的傳言成真,那麼這次天津會面的意義就更值得外界推敲了。

如果各位不健忘的話應當還記得,緬甸軍頭發動血腥軍事政變之前,也是這個王毅專門跑到緬甸會見軍方高級將領,所說的話與上述跟塔利班說的話幾乎完全一致。王毅代表中共表態支持緬甸軍方不久,緬甸就發生軍事政變和政權輪替;王毅代表中共公開支持塔利班之後不久,阿富汗就發生軍事政變和政權輪替。把兩件事聯繫在一起看,難道這真的只是巧合嗎?說中國與緬甸和阿富汗的局勢變化一點關係也沒有,恐怕中共自己都會感到心虛吧?

當然,大國政治本來就是支持自己的敵人的敵人。中美現在處於半冷戰狀態,中共支持緬甸和阿富汗的反美政權,也是符合政治邏輯的。塔利班時代,阿富汗的穩定更是符合中國最大的利益:政治上打擊了所謂的新疆分離主義及「東伊運」恐怖組織,經濟上也可以從阿富汗的礦產資源上獲取經濟利益。美國勢力退出阿富汗,似乎是北京的一個新的戰略機遇。

但這樣的機遇真的可靠嗎?我們知道,阿富汗是部落為主的政治形態,塔利班是否能夠穩定控制阿富汗局勢尚難預料。而更重要的兩點質疑是:第一,中方真的可以迫使塔利班遵守自己的承諾嗎?塔利班是宗教極端主義組織,對於中國境內穆斯林遭到的迫害如果置之不理,內部就會有分裂的風險。他們真的肯為了中國的支持自亂陣腳嗎?第二,一旦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成為新的恐怖主義溫床,中國在反恐的西方和支持恐怖主義的塔利班之間要如何左右逢源?設想,如果20年前導致美軍進入阿富汗的九一一事件重演,對塔利班給予政治和經濟支援的中共,能夠逃脫責任嗎?

總之,阿富汗向來有「帝國墳場」之稱,歷史上任何企圖征服它的強權,包括馬其頓帝國、大英帝國、前蘇聯和美國都付出了慘痛代價,中國會例外嗎?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中共是不是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