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拿阿富汗變局恐嚇台灣 中共自認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8日訊】近日,阿富汗國內局勢發生驟變,極端武裝組織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中共立即在台灣外海舉行實兵演練恐嚇台灣,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也配合發文,威脅台灣將來必是「阿富汗下場」。這番言論遭到國際輿論的批駁,還有網友反嗆:中共已自認塔利班?

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立即對阿富汗各大重要城市和戰略要地發起猛烈攻擊。阿國政府軍卻殊無鬥志,節節敗退,甚至在許多重要城市不戰而退。

在塔利班順利占領喀布爾後,中共瞄準時機,立即文攻武嚇齊上陣,引導國內輿論指責美國政府「不可靠」,加大了對台灣的恐嚇力度。

當地時間8月17日,中共軍方在台灣外海舉行了聯合火力突擊實兵演練,並公開聲稱,這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台海局勢以及對所謂「台獨勢力」作出的「回應」。

當天,《環球時報》也配合中共軍方的軍演行動,又表演了一次高難度「叼盤」,發表了題為《台灣當局需要從阿富汗汲取的教訓》一文,以社評的方式進一步恐嚇台灣。

這篇社評開篇就聲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導致了喀布爾政權的快速覆滅」,並聯繫「越戰」和敘利亞撤軍的歷史,大肆宣揚美國「靠不住」。並毫不掩飾地向「民進黨當局」放話稱,從阿富汗事變中應當看懂,一旦台海爆發全面戰爭,「美軍的馳援不會到來」,「這樣的局面將是篤定的」。

《環球時報》的這篇社評發表後,首先在海外華人圈引起熱議。

有海外華人網友發帖指出:「台灣人反抗中共強權的意志和台灣軍人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決心大家都看得到,中共黨媒竟然把台灣與毫無鬥志的阿富汗政府軍相提並論,純屬無稽之談,台灣人有那麼扶不起嗎?」

另一位網民發帖評論阿富汗變局對亞洲的影響,貼文稱:「對亞洲有什麼影響?是正面的。美國勢必重新聚焦於印太,投注更大力量維護區域安全。」

一位台灣網民發帖稱:「台灣人民的韌性是阿富汗的百倍,豈能類比之!」

還有網友發帖反嗆黨媒,「把台灣比作阿富汗政府軍,那大陸方面不就是自認塔利班了嘛?屬於長期執政那種?」

另有網友留言跟進指出,「中共的邏輯很奇葩」,「看來中共已經自認為是中國的塔利班了,這是哪個豬腦子寫的社評啊?」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李沐陽則在亞太時間17日播出的《新聞看點》節目中分析指出,環時總編胡錫進大力宣揚「美國將在危機中放棄台灣」,目的有兩個:其一是擾亂人心,讓台灣人民心下不安,同時打擊台灣的執政黨和蔡英文政府;其二是挑撥離間,疏遠美台之間的關係,如果台灣內部產生分歧,對美國是否護台產生動搖,那中共的挑撥離間就得逞了。

李沐陽說:「胡叼(指胡錫進)的這種做法,就跟野狗對著行人亂叫一樣,台灣民眾大可不必往心裡去。如果自亂陣腳,則正中了中共的陰謀。」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美國朝野早已經看到了中共的野心,無論是地緣政治、經濟、外交還是軍事,中共都想要替代美國成為霸主,而中共一旦真的成了世界老大,那麼美國一手創建的這個國際秩序就將被徹底顛覆,這個世界將是一片混亂。在這樣的國際大背景下,美國政府不可能聽之任之。

他表示,打擊中共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所在,美國的哪個黨派也不敢不顧民意,而強硬抗擊中共正是美國兩黨少有的共識之一。而台灣地理位置極為重要,處在抗共第一島鏈,加強對台關係,就相當於是在中共的身邊布下第一道防線。因此,台灣的安全,不僅牽涉到美國國家的利益安全,甚至是牽涉到整個國際社會,美國怎麼可能放棄台灣呢?

李沐陽直言:「所以我認為,胡錫進放出這個說法,那真的是有點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痴心妄想,我想胡錫進活著是不可能看到這一天的。」

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范17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指出,「從這兩天的輿論發展可以看出,阿富汗情勢成了中國官媒對台心戰的武器。」 他表示,以他的觀察,美國不會輕言撤出亞太。

丁樹范說:「因為亞太它現在是整個全世界的重心所在,不管是經濟或是各方面,或是權力的競爭來講,所以說,美國不會輕易退出包含台灣在內的亞太,不會輕易地放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