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堅持挺台 中共發動戰狼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近日宣布,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共不滿,要求互相召回大使。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甚至威脅,表示中、俄應該聯手懲罰立陶宛,不過俄國專家消極回應。有評論指出,此次立陶宛對中共的反擊,可能會在歐洲引起更多連鎖效應。

立陶宛總統諾塞達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強調,該國致力於捍衛自身的民主原則和價值,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以自由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與文化關係。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撰文稱,應聯手俄羅斯、白羅斯「懲罰」立陶宛。

對此,俄羅斯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卡申認為,北京和立陶宛關係兩、三年前開始惡化,現在立陶宛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的了。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盧金認為,俄羅斯沒有任何特殊手段影響立陶宛,對此無能為力。

外界認為,2019年6月,習近平與普京擴大合作,簽署「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讓立陶宛態度轉變的主要原因。

中共外交部17號批評立陶宛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應斷絕與台灣往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立方的所謂原則和價值,為他同台灣當局發展實質關係進行詭辯,這只能是自欺欺人。」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立陶宛政府還是挺住了,他還是堅持和台灣進行實質的來往,基本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象徵意義,就是一中原則的鬆動,立陶宛其實開了第一槍,如果立陶宛的事情就這樣子抵定了,基本上,他就形成了一個雙重承認的效果。」

台灣國際關係學者鄭欽模分析,在後疫情時代,會有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共的一中原則進行挑戰。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