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失勢 傳16日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馬來西亞疫情嚴峻,政治局勢亦動盪不安。馬來西亞新聞網站「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報導,由於執政聯盟內鬥,面對下台呼聲不斷的首相慕尤丁失去在國會的多數優勢,將於明天(16日)請辭。

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引述首相署部長禮端(Mohd Redzuan Md Yusof)報導,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已通知黨員辭意。他說,「明天將召開特別內閣會議,會後他(慕尤丁)將前往(王宮)提交辭呈」。

慕尤丁去年3月以極小差距掌握國會多數而上台,但權力並不穩固。近來執政聯盟內最大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UMNO)有若干國會議員不再支持他,讓慕尤丁的壓力與日俱增。

慕尤丁若確定下台,除將終結他紛紛擾擾的17個月任期,也將為馬來西亞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由於大馬目前沒有任何國會議員掌握明顯多數支持,因此還不清楚誰能出面組成下屆政府;此外在疫情期間能否舉行選舉也是未知數。接下來將由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決定下一步。

阿布都拉日前曾罕見公然譴責慕尤丁政府,在未經他同意下取消國家緊急狀態法令,指此舉牴觸憲法。最大黨巫統也表示撤回對慕尤丁的支持,並說慕尤丁的執政已失去合法性。

慕尤丁13日曾表示,內閣已同意和國盟政府以外的政黨協商,確保9月對他的信任動議順利通過;他承諾,最慢將於明年7月底前舉行下屆大選。當時他也稱,仍掌握國會多數支持。

當時他也說,目前馬來西亞疫情嚴重,因此他不能在這次政治危機中貿然辭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