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允諾邀台參加民主峰會 胡錫進再劃「紅線」遭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美國採取「切香腸」戰術逐步提升美台關係,將中共劃下的所謂「紅線」一個個踩斷。日前,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明確承諾邀請台灣參加白宮民主峰會的情況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又為此「劃線」威脅開戰,引來網友嘲諷。

8月11日,白宮宣布將於12月9日至10日邀集全球民主政體領袖,召開首次線上民主峰會。峰會將聚焦三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並邀請與會者立下承諾及提出倡議。

消息公布後,中華民國領導人是否參會再次成為輿論焦點。台灣媒體報導此事時,普遍提到布林肯今年3月在眾議院一次聽證會上的表態。布林肯當時回應眾議員金映玉稱,自己「絕對承諾」將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及展開美台自貿協定談判。

對此,胡錫進8月12日在微博發文宣稱,「大陸決不會允許蔡英文參加『民主峰會』」。博文說,白宮民主峰會等於要將各國劃分為民主國家和非民主或獨裁國家,「這是拜登政府對抗中國(中共)的又一出招」。

胡錫進聲稱,「美方邀請台灣與會需要參照APEC的做法」。否則的話,就是「干預台灣問題的一次嚴重升級」,中方「決不會坐視美台以這種方式突破底線」,屆時台海「必出現前所未有的驚濤駭浪」。

胡錫進還威脅,如果美台「勾連越線」,共軍戰機將「飛越台灣島」,若台方對中方軍機開火,大陸就將發射導彈和派出大批轟炸機等。

近期以來,美國軍機一次次降落台灣,不斷碾壓中共宣傳的「武統台灣紅線」,北京則步步退縮。現在胡錫進再次給美台「劃線」,引來大陸微博網友的譏諷。

一些微博網友嘲諷,「紅線再次更新」,「底線重劃在北京二圈路,對立統一了」,「胡主編把偉人的威懾信用都揮霍完了,活脫脫成了紙老虎」。

另一名網友解讀,「胡編這幾年多次吹××要解放軍戰機飛越台島以及總統府,其實就是給蛆打雞血,這次還是故技重實(施)」。

還有網友指出,「老胡又給美國劃紅線了。不過,輕描淡寫的一句話才是重點:美方邀請台灣與會需要參照APEC的做法。」

當年中共與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達成協議,允許台灣以「中國台北」的名稱參加APEC峰會(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但只能派遣負責經濟事務的部長級官員參加。台灣多次爭取總統參加都未能成功。

儘管如此,APEC也是台灣自退出聯合國之後參與層級最高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台灣多年來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都因中共反對而無法達成。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