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大陸各地疫情爆發 誰之過?

8月12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國內疫情多點爆發 各地從嚴從緊落實防控措施》, 稱「堅決遏制當前疫情擴散蔓延,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黨媒被迫承認疫情爆發,但中國大陸疫情失控的最大原因,實際是中共黨慶期間刻意掩蓋造成的。

中共當局自然不會承認掩蓋疫情,至今連疫情起源於中國都不承認,仍然在不斷對外甩鍋。近日來,中共黨媒也試圖一再灌輸,境外輸入病例導致了本土疫情爆發,還曾煞有介事地推責給俄羅斯航班。估計中共的最新甩鍋引發了俄羅斯的強烈不滿,中共黨媒再未提及,也沒有再拋出第二個境外源頭。

更現實的問題在於,無論中共怎樣甩鍋,也改變不了大陸疫情失控的事實,即便中共當局不願承認,也掩蓋不了疫情防控失敗的真相,更甩不掉相關責任。眼看各地被拋出一個個替罪羊,地方官員為了保住烏紗帽,屢屢上演暴力防疫。

各地疫情失控

8月11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通報,新增本土病例61例,包括江蘇38例,湖北10例,湖南7例,河南3例,雲南3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本土11例,湖北10例,浙江1例;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已經增加到49,264人。

8月10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通報,新增本土病例83例,包括江蘇54例,湖北14例,河南7例,湖南5例,雲南2例,北京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本土7例,湖北5例,河南2例。

江蘇的疫情早已突破了南京地域。8月11日,江蘇通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8例,包括南京市1例,揚州市37例。7月20日至今,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734例,包括南京市234例,淮安市12例,揚州市485例,宿遷市3例。

湖北省疫情捲土重來;8月11日通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例,包括荊門市6例,武漢市4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3例,包括武漢市8例,荊門市2例。近期通報本土確診病例共79例,包括武漢市40例,荊門市31例,黃岡市5例,荊州市2例,鄂州市1例。

8月11日,湖南省通報新增確診病例7例;從7月20日至今,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3例。

8月11日,河南省通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7月31日至今,現有本土確診病例13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2例。

雲南省疫情繼續延燒,北京也不時爆出病例,只是大都推給省外、境外。中共通報的疫情數字最多只能參考,應該沒人相信是真的;即便如此,中共的通報也表明疫情不僅僅是多地爆發,而是已經失控了。

中共掩蓋疫情再次耽誤了防控良機

新華社的報導稱,「不組團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遊,不承接中高風險地區旅遊團隊,不組織中高風險地區遊客外出旅遊,上千家A級旅遊景區暫停開放」,「鐵路、民航、水路、道路部門相繼推出免費退票措施,引導旅客合理安排行程,減少人員流動」。

然而一個多月前的7月1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組織了7萬人的慶典活動。7月5日,黨慶剛過,雲南瑞麗的疫情立刻被公開,馬上被封城,實際上全員核酸檢測從未停止。當時,黨媒還發布安徽緊急尋找新增病例乘坐高鐵的密切接觸者,陝西也出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但中共國家衛健委公布的疫情數據卻不斷減少,顯然在配合黨慶造勢。眼看世界各地變種病毒捲土重來,中共卻為了黨慶刻意隱瞞了疫情,一直都在「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7月21日,南京市祿口國際機場發現17例新增陽性病例。中共黨媒罕見放棄了推責境外的機會,立刻承認是本土病例,試圖把疫情源頭引向南京本地,完全不提機場來往旅客可能擴散疫情的巨大風險。然而不出數日,各地開始紛紛通報與南京機場相關的確診病例,同時輕描淡寫本地病例的事實。隨後,中共黨媒不得不承認南京機場疫情擴散,並甩鍋俄羅斯航班,但迄今為止,大陸各地出現的病例並非全部與南京機場相關。

黨慶期間掩蓋的絕不僅僅是雲南等地的疫情,如今黨媒被迫承認疫情多點爆發,真相再也隱瞞不住了。中共隱瞞疫情再次耽誤了防控時機,也麻痺了大多數人、包括醫療機構。

院內感染引發聚集性疫情?

8月10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通知,承認「已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定點救治醫院(以下簡稱定點醫院)陸續發生院內感染事件,甚至引發聚集性疫情」,「形勢極端嚴峻複雜」。

定點醫院內發生群聚感染,顯然無法再推責境外,中共試圖責備有關醫院防疫措施失效,實際更多是中共不斷宣傳「防控成果」造成的,令大眾和醫療機構疏於防範。

如今,中共所謂的「制度優勢」蕩然無存。中共嚴控出入境,卻做不到「外防輸入」;中共嚴控疫情消息,自然也做不到「內防反彈」。「制度優勢」實際成了「制度劣勢」。

新華社的報導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通知,要求確定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後,確保檢測人數在500萬以內的在2天內、檢測人數大於500萬的在3天內完成全員檢測」,「內防擴散,要特別突出一個『快』字」。

中共不斷隱瞞疫情、使出障眼法,早就耽誤了疫情防控的黃金時機,如今眼看失控,又亂了方寸。500萬人檢測如何能在2天完成?大多數省會城市都是千萬級人口,如何又在3天內完成全員檢測?

無論事前隱瞞,還是事後慌亂,都令中共的運動式防疫現出了原形,一切都是宣傳為先,老百姓的生死始終被丟在了最後。疫情、洪水不斷肆虐,中共高層始終端坐北戴河,中共的宣傳無疑變得極其蒼白。

中共黨媒被迫承認疫情多點爆發,表明疫情確實失控了,目前通報的疫情數字顯然也被精心加工過,至少定點醫院內發生群聚感染的詳情從未披露過。大陸疫情到底如何,估計如同水庫偷偷洩洪引發的水災一樣,人禍大於天災、來勢凶猛;500萬人2天完成檢測、大於500萬人3天完成檢測的離奇通知,應該就是最好的註腳。老百姓該如何自保,需要心中有數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