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接連整治行業巨頭 學者:保政治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近期,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的名義出手,接連整治阿里巴巴等多家互聯網企業巨頭後,又開始大張旗鼓地整治教育培訓機構,引發外界各種分析解讀。日前,自由亞洲電台的一個專欄節目邀請多位嘉賓,一同探討了北京當局這一系列行動背後隱藏的意圖。

8月13日,自由亞洲電台的《亞洲很想聊》節目邀請兩位了嘉賓,針對中共當局最近出台的所謂「雙減負」等政策、整治馬雲及其創辦的阿里巴巴和其它多家互聯網企業巨頭的行動展開討論。

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在這份文件中明確提出,全國各地不得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機構也一律不得上市融資。

針對北京當局推出的上述政策,時事評論人士王劍在《亞洲很想聊》節目中分析指出,給中小學的學生們「減負」 只是政策表面的說辭,其背後的真正意圖是為了確保當權者的「政治安全」。

王劍表示,中國的教育行業從業人員有1400萬人,教培行從業人員也高達1000萬人,但是各校外教培機構使用的教材、採取的教學方式、政治取向等方面,都不在中共當局的掌握中,因此當權者「心裡不踏實」,這就是「政治不安全」。

王劍表示,教育將決定小孩子的意識形態,而對於中共來說,「意識形態裡沒有小事、都是大事」。這次中共當局對教培行業以「團滅」的方式進行整頓,形同「整體消滅」,其背後的意圖就是要確保所謂「政治安全」。他說:「大白話則是意識形態領域誰都不能碰,誰碰了就消滅誰。」

王劍進一步指出,中共就是靠「槍桿子」和「筆桿子」來管理國家,槍桿子是暴力,筆桿子是意識形態,而意識形態的核心就是「洗腦」。所以,中共當局對所有與意識形態有關的都要管。

對於北京當局近期嚴厲整治阿里巴巴的行動,王劍認為,關鍵在於「支付寶」這個第三方支付的工具,讓中共政權感到了具體的威脅。他分析,作為第三方支付的工具,「支付寶」的存在等於是在人民銀行貨幣發行渠道外「加個水龍頭」。他說:「人行貨幣政策受威脅,就搞數字貨幣,第一個就是要解決第三方支付。」

王劍表示,第三方支付靠互聯網發展起來,這都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會發生的事。中共政府沒有看到這個趨勢而沒有做,但「別人做,它就不高興」。

這檔節目的另一位嘉賓、前人大教授周孝正者也指出,中共所謂的「政治經濟學」,政治始終是排在第一位的,其「教育方針」裡,第一步考慮的仍然是政治。周孝正直言,中國的「文化大革命」 根本沒結束,共產主義幽靈仍然徘徊在中國就是不走,中國人做的所謂「中國夢」只能是噩夢。

對於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期以「反壟斷」的名義,對阿里巴巴、騰訊、滴滴、蘇寧、美團等五大網絡平台開鍘罰款,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服務平台「螞蟻金服」在美上市前被緊急叫停等情況,周孝正認為這是中共權貴階層在「宰肥羊」。

他說,自己在1982年大學畢業時曾赴廈門開會,當時與會的有中共「頭幾號人物」的兒子或者女婿,他們說了一句話讓自己至今記憶猶新,他們說「對於這些所謂的民營企業家養肥了再宰」。

不過,周孝正同時也指出,在中國,不勾結貪官、不行賄受賄,企業是無法做大的,不利用特權也不能做大,包括馬雲也是一樣,所以「中國現在沒有企業家」。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