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國台爆女員工遭酒後性侵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阿里巴巴近期爆出女員工遭灌酒性侵事件後,貴州國台酒業近日也傳出有女員工遭同事酒後性侵,事件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貴州國台一名莫姓女員工近期控訴,她於7月9日至11日與同事龍姓男子等人,從貴州前往重慶參加公司半年會。在參加公司半年會的酒宴後,她被龍姓男子性侵。隨後,她向貴州貴陽、重慶等地警方報警。

報導引述莫姓女子表示,她在2月1日作為一名實習員工,入職貴州國台酒業銷售有限公司,試用期為6個月。遭性侵後,她曾向直屬的李姓主管反映此事,但對方卻以「大局為重」等理由,要求她息事寧人,且公司更在7月31日,也就是在她將轉任正職的前一天,對她發出《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

為此,貴州國台酒業股份有限公司8月12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布聲明指出,公司雖沒有接到任何執法機關的相關資訊,但對此事件高度重視,態度鮮明。

聲明表示,公司將根據相關執法機關的需要,隨時依法積極配合調查工作,同時密切關注事件進展,一切以執法機關調查結果為準,並及時全面向社會公開回饋。

聲明還宣稱,公司宣導文明飲酒,堅決反對勸酒、醉酒、酗酒,建立了完善的全員文明飲酒承諾制度體系,全體員工入職時均已簽定「文明飲酒管理制度」確認書。

公開資料顯示,貴州國台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3月22日,隸屬中國天士力大健康產業集團,為茅台鎮第二大釀酒企業,是中國一線白酒企業和醬香型白酒主流品牌。

對於貴州國台酒業的聲明,莫姓女子表示,此事重點在於「工作期間遭受到這樣的事,國台公司做了什麼?」,公司只有道德綁架與壓迫、息事寧人的處理方式。

「澎湃新聞」則引述重慶警方消息報導,涉案的龍姓男子已於12日晚間被依涉嫌強姦罪批准逮捕。

此前,陸媒報導,阿里巴巴一位匿名的女員工控訴,7月27日,她被上司逼迫去濟南出差,在和商家吃飯時,上司不斷要她陪客戶喝酒,她被灌醉後先遭客戶猥褻,當晚,上司還帶着酒醉的她開房,並性侵她。涉事上司接受了警察拘留 24小時的審訊,之後仍照常工作,像沒事人一樣。

事後,該女員工向阿里巴巴公司投訴,公司高管承諾三天之後給處理結果,但卻一再拖延。

該女員工被逼無奈,一度在公司餐廳發傳單維權,最後才選擇上網曝光。

該事件在大陸網絡引發熱議。8月7日晚,阿里巴巴官方回應稱:「決不容忍,全力配合警方,涉嫌員工已停職接受警方調查。」

有網民對此表示,「找領導搪塞,找HR拖延,被逼食堂發傳單不管,這就不是一個人壞了,這是從上到下壞。這種搪塞只能說女性陪酒和包庇是一種內部默認潛規則。現在被爆出來就馬上說絕不容忍,這可跟被害女員工之前的再三阻塞推瞞的說法完全不同。這個就不光是處理實際侵害人,後面這些包庇搪塞的人同樣是施害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