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妻子張瑛 家族財富的管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

【看中國2021年8月11日訊】港臺時間8月10日晚間,小米集團十一週年活動上,創始人雷軍的演講,卻意外讓馬雲妻子張瑛成了輿論焦點。
8月10日晚間,小米集團創辦人雷軍發表年度演講,自曝被投資人當小學生數落了1個多小時。

雷軍談起自己創業時的辛酸往事,其中提到小米股價在2019年跌跌不休,從最高峰的24港元跌到8.28港元,較IPO價格腰斬,當時有位投資者執意要見他:「有位投資者,指名一定要見我。剛見面,她就毫不客氣地說,‘你們小米讓我虧了這麼多錢,真的不知道你們是怎麼幹的?’接著,從戰略到產品再到管理,把我們當小學生,數落了一個多小時。」

雷軍坦言,「我襯衣都濕了。會後,我一個人在會議室呆了很久。那一刻,我非常絕望。」

此番言論一出,外界好奇,雷軍當時也是身家達到96億美元的富豪,誰還能把他罵得出汗?

有業內人士爆料稱,該投資人是馬雲的妻子張瑛

隨著此事的發酵,當事人都紛紛出面否認。

8月11日,雷軍發文回應稱:我跟張瑛是朋友,昨晚演講中的投資話題跟她沒關係。網上傳聞都是謠言。

而對於自己妻子被傳是訓斥雷軍1小時的投資人,馬雲也對媒體做出回應,稱「我們馬上去報案」。

而小米集團的微信公號也將演講內容裡的「她」修改為了「他」。

與家喻戶曉的馬雲不同,張瑛一直在幕後,如果不是因為此事,鮮有人知。

網上發一個公開調查,你們知道張瑛嗎?2個小時的時間,有7萬人參與,其中9成以上的人說不知道。

雖然外界對張瑛的瞭解不多,但張瑛卻在馬雲和阿里巴巴的崛起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公開資料顯示,張瑛是浙江紹興嵊州市甘霖鎮人,和馬雲是杭州師範大學的校友。不過她比馬雲小一屆,二人在校園戀愛,直到張瑛畢業,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1995年,馬雲從西雅圖考察網際網路回國後,拉來自己24個同學到家裡侃侃而談網際網路的未來,23個人勸他放棄。只有張瑛鼎力支持,不僅變賣家當和首飾,還向親戚借款,兩人東拼西湊籌集8萬塊,正式開始營業。4個人的團隊,張瑛還負責給客戶發郵件等內勤工作。

1998年,馬雲回杭州創辦電商網站阿里巴巴。為了增加團隊的凝聚力,馬雲勸說張瑛辭掉杭州電子工業大學的工作。

在阿里巴巴,張瑛的工號是02號,也是後來號稱的阿里巴巴十八羅漢之一。張瑛卻常常自嘲自己是「為他們服務的老媽子」,「他們白天開會,我在廚房做飯;他們半夜開會,我在廚房做夜宵,我頂著政委的虛職,幹著勤雜工的事。我本來當老師當得好好的,為什麼就成了一個老媽子了?」

在多部馬雲相關的商業書籍中,張瑛是個很謙虛、低調的人,一個甘願在馬雲背後默默奉獻的人。而實際上,張瑛在早期的阿里巴巴創業中,擔任要職,從人事部門經理,到成為阿里巴巴中國事業部總經理,直到2004年,張瑛選擇退出。

按照馬雲的說法,當時很多人都不太樂意張瑛離開。但張瑛認為,阿里巴巴越做越大,如果夫人在公司裡,會被別人用異樣的眼光審視。

退出了阿里巴巴的實際管理工作後,張瑛就很少出現在公眾場合。但是,張瑛在阿里巴巴的身份一直是榮譽顧問,她現在的精力主要在打理家族財富

這也解釋了為何會出現雷軍那一幕。

小米的股價從第一天的17港元一路下跌,最低到了8港元附近,已經腰斬。這也怪不得投資人會生氣,如果以小米基石投資人的身份進入小米,這意味著每個投資人都會面臨著50%的損失。但上市時,雷軍說的是要給投資人帶來翻倍的回報。

不過,尚不知曉這位虧損的投資者有沒有割肉,還是堅持到了現在。畢竟,現在的小米股價最高已經到了30港元以上。

除了這次被雷軍引爆的公眾事件,張瑛為數不多的公開投資案例還是在早期。2004年,李治國創辦杭州本地生活網站口碑網,張瑛拿出50萬元,成了口碑網的天使投資人。創辦一年的口碑網,收入不佳,一度資金鏈緊張。聽說後的張瑛,以私人名義借給李治國200萬,幫助他把口碑網從危機中解救出來。

沒多久,口碑網逐漸被阿里巴巴戰略收購,並成為阿里系電商基礎設施的重要公司,被並入大淘寶戰略。不過口碑網發展緩慢,不及美團。2015年6月,阿里巴巴重啟戰略計畫,與螞蟻金融聯合宣布投資60億,重新打造生態。

不過,除了上述交易外,2013年,張瑛還試圖主導阿里移動社交軟體「來往」的創辦。

據報導,當年夏天,久不問事的張瑛,頻繁出現在阿里來往的例會上,張瑛甚至過問項目Logo的具體修改細則。當時內部有戲稱,馬雲級別是M10(阿里最高級別),「來往」為M11主導的項目,M11指的就是張瑛。

除了來往,張瑛參與阿里的另一大社交網站。財新網曾經報導稱,張瑛親自過問釘釘。

2014年,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發起家族辦公室——Blue pool Capital(藍池資本),馬雲和阿里的多位高管都參與其中。藍池資本管理著馬雲家族部分資產約400億美元、蔡崇信約100億美元的資產。有媒體報導,張瑛會現身家族辦公室,還會提出具體的細節:「是不是可以給Blue pool Capital再招一個基金經理?兩個(基金)團隊可以賽馬,現在這樣似乎效率不高」。

另外,張瑛還參與國際事務。2013年,張瑛還和馬雲,與俄羅斯億萬富翁Yuri Milner、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夫婦,共同設立了生命科學突破獎。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