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公民被判11年 布林肯促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近日在中國被判刑11年。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敦促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加拿大公民。」

布林肯8月11日發表聲明稱,美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呼籲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康明凱(Michael Kovrig)。「我們繼續譴責中國(中共)的這些任意拘留,以及對斯帕弗先生的判決」。

他強調,在兩年半多的任意拘留期間,斯帕弗和康明凱甚至沒有得到最低限度的法律程序保護。任意拘留個人以施壓外國政府的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民眾永遠不應該被用作談判的籌碼」。

布林肯呼籲中共當局,同意加拿大官員和其他外國外交官出席斯帕弗和康明凱的審理過程。

布林肯還指出,美國對中共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深感不安,並與加拿大一道呼籲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加領事協定》,對斯帕弗和康明凱進行全面領事探訪。

8月11日,遼寧丹東中級法院以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等罪名,對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判刑11年。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天發表聲明說:「斯帕弗在被任意關押兩年半得到判決,法律程序缺乏透明度,而審判甚至不符合國際法的最低標準。」

特魯多強調,加拿大首要的任務是,確保立即釋放被中共任意拘留的斯帕弗,以及康明凱。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表示,「我們用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一決定是在缺乏公正和透明法律程序下做出的。」

此前,中共遼寧省高級法院10日駁回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的上訴,維持一審死刑判決。

據報導,在中共當局連續宣判兩名加拿大公民死刑與11年徒刑的同時,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案,正在進行最後一輪審理。孟晚舟如果最終敗訴,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對此,外界質疑中共利用加拿大人質,對加拿大採取報復措施。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10日表示,中共在孟晚舟案件正式庭審期間,宣布謝倫伯格的判決絕非巧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