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反腐「第一大案」 國家級開發區書記涉案3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原書記李建平案,被稱為內蒙古反腐第一大案,其涉案金額高達30億餘元人民幣。近期,一份起訴書再次使李建平進入大眾視野。

據陸媒《中國新聞週刊》8月12日報導,7月6日,在中國檢察網上,內蒙古自治區科右中旗檢察院公布的一份行賄罪起訴書透露,內蒙古東晟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法人代表楊進東累計向李建平行賄高達5.778億元。

起訴書披露,2009年至2014年期間,楊進東在無拆遷資質的情況下,通過李建平的幫助,以掛靠呼和浩特市某甲拆遷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隆元拆遷有限責任公司、呼和浩特市建發房屋拆遷有限責任公司的方式,未經招投標程序,獲得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呼和浩特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關於某甲村、某乙村、某丙村、某鎮等多處拆遷工程項目。

出於感謝李建平和以後繼續承攬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拆遷工程的目的,楊進東分別於2009年至2010年期間,應李建平的要求陸續通過呼和浩特某甲拆遷有限責任公司賬戶支付給法人代表為譚某某的呼和浩特市某甲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和呼和浩特市某乙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共計4.45億元;於2012年至2014年期間,楊進東通過其內蒙古無界苑藝術品有限責任公司員工的個人銀行卡多次給予李建平好處費,金額共計1.328億元。兩筆款項共計5.778億元。

李建平案涉案金額高達30億餘元。這個數字遠高於華融原董事長賴小民(17億餘元)和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7.17億元)的涉案金額之和。

據多位內蒙古政商界等人士表示,李建平早年工作也有勤勉的一面。其主要問題發生在呼和浩特市水務局、春華水務公司(下稱「春華水務」)和開發區任職期間。被查後,該案因涉案人員眾多,案情複雜,至今仍未進入公訴階段。

李建平生於1960年5月,河北霸州人,其工作履歷未離開過內蒙古。他曾歷任內蒙古啤酒廠副廠長、呼和浩特市體改委幹部、市節水辦主任等職。2000年9月,他任呼和浩特市水務局副局長,2004年6月任該局局長。他在市水務局任職期間,還從2001年起兼任春華水務董事長。

李建平於2018年9月被調查。李建平的同事、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金川工業園區黨委書記白海泉落馬後,李的貪腐事情也被曝光。

早期的李建平曾給人留下過勤勉務實的印象。2003年3月18日,呼和浩特市政府發布《城市改造建設項目落實方案》。其中顯示,該項目實施階段為期4個月,「引黃入呼」供水、污水處理場配套建設等工程的實施單位是呼和浩特市水務局,該局時任黨委書記、副局長李建平是責任人。

一位當時採訪過李建平的呼和浩特媒體人表示,當時李建平每天親自出馬,經常帶領着工人干到天亮,很多人對他都很佩服。

呼和浩特市一位接近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的人士韓雲濤(化名)表示,李建平在任市水務局局長期間,多次想當呼和浩特市副市長,但未能如願。不過,2011年 3月,他卻出任了呼和浩特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

韓雲濤透露,李建平被帶走調查時,辦案人員在其辦公室內發現五六本護照。他被帶走的第一個月,拒不交代問題,甚至幾次絕食企圖矇混過關,之後精神瀕臨崩潰,開始交代問題。「李建平圈子廣泛,2005年,我就聽說他經常在家中陪一些省部級領導打麻將。此次被抓後,供出一些廳級及以上官員,因涉及人員眾多,給該案的查處帶來不少複雜性」。

韓雲濤等多位知情者稱,李建平嗜賭成性,多次去澳門賭博。「一擲千金,賭注甚至下到上千萬元」。出手闊綽的背後,因為存在更闊綽的行賄者。

韓雲濤說,李建平膽子大得驚人,「他可以接受單個行賄人數億元錢財,亦會拿出數億元向上行賄某一高官。」他稱,李建平金錢鋪路,把金融、房管甚至紀委等大量官員拉下水,嚴重污染了呼市的政治生態。

2月27日,官媒《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稱,李建平擔任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期間,從幫助他人承攬工程收受錢物開始,到將手中權力充分變現,金額從幾萬、幾十萬,逐漸增加到幾百萬、幾千萬,甚至幾億,胃口越來越大。

李建平隨意設置空殼公司數十家,其中既有明面上的總公司,也有掩人耳目的一級、二級、三級子公司。在他直接策劃和授意下,這些公司相互攬項目、做生意,大量國有資金在其間頻繁流動、暗度陳倉,最後被挪作他用,意圖「錢生錢」。

據李建平供述,除部分錢款用於賭博外,其餘大多被用於購買收藏名家字畫、古玩玉器、黃金珠寶、名貴手錶,以及大量中外名酒,其酒窖中收藏的各類名酒達數萬瓶。

該報導稱,李建平借他人之名註冊公司而自己實際操控,以達到侵吞國有資產的目的。為了擾亂監管視線,李建平以某酒店服務員王某、敖某和社會人員徐某三人名義,註冊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為王某,但真實老闆是李建平。

更為荒唐的是,在初選董事長、總經理和監事長時,李建平竟然用「石頭剪刀布」的方式解決,第一名董事長、第二名總經理、第三名監事長。

李建平貪腐細節曝光後,引發大陸網友熱議,「石頭剪刀布把我逗笑了。」

「石頭剪刀布是最公平公正公開的。」

「好傢夥,這可能是石頭剪刀布被侮辱的最慘的一次。」

「貪腐不在於省份是不是經濟發達,官銜是不是足夠高,只要有權就能呼風喚雨。」

「官大大貪,官小小貪,總之沒有不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