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告急 美特使赴多哈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塔利班繼續展開攻勢,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迅速占領了阿富汗1/4以上的省會城市。拜登總統的阿富汗問題特使已前往多哈,與塔利班的政治領導人會面,俄羅斯及其中亞前蘇聯盟國在靠近阿富汗的軍事演習中使用了新武器。

據彭博社週三(11日)報導,塔利班占領關鍵的海關崗位並將收入管理權下放後,阿富汗代理財政部長帕因達(Khalid Payenda)已經辭職並離開該國。

週二,塔利班奪取了第7個省會,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已到達多哈,希望代表國際社會向武裝分子施壓。

哈利勒扎德週二會見了來自巴基斯坦、中國、聯合國等的同行。國務院說,該小組將努力「針對阿富汗迅速惡化的局勢,制定國際對策」。

儘管塔利班的政治領導人承諾進行會談,但其武裝分子繼續佔領地盤,根據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的說法,他們犯下的暴行可能構成戰爭罪。

批評者說,鑒於塔利班以殘忍的手段鞏固其戰場上的成果,以武力奪取政權,談判只不過是他們的政治掩護。

塔利班已經控制了阿富汗與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邊界,這加劇了莫斯科的安全擔憂。雖然塔利班已承諾不會越過邊界,但莫斯科還是與在該地區的盟友舉行了聯合演習

來自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士兵週二結束了一場軍事演習,該演習的地點距離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邊境僅20公里(12英里)。演習中士兵使用了俄羅斯的新槍械、火焰噴射器和地對空導彈發射器。

「阿富汗的局勢不可預測」,塔吉克斯坦國防部長米爾佐(Sherali Mirzo)說。

烏茲別克斯坦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哈爾穆哈梅多夫(Shukhrat Khalmukhamedov)說:「這種情況要求我們保持警惕,並保持戰備狀態。」

此次演習涉及2500名軍人,數百輛裝甲車和25架飛機。參與的俄羅斯部隊來自俄羅斯位於塔吉克斯坦的軍事基地。俄羅斯中央軍區司令員拉平(Alexander Lapin)說,展示的新武器裝備將留在塔吉克斯坦基地。

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與俄羅斯有著密切的聯繫,一旦被入侵,莫斯科可能會保護它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