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正式部署

美軍聲明表示,此次部署標誌著航母打擊群首次搭載了先進的F-35C 閃電 II 隱形戰機和CMV-22B 魚鷹直升機。 艦載機第二聯隊(CVW2)指揮官洛克(Tommy Locke)說,「卡爾文森號是第一艘混合使用第 4 代和第 5 代攻擊機的航母,提供前所未有的殺傷力和生存能力,並確保海軍團隊現在和未來都能在有爭議的戰場上作戰並取得勝利」。
卡爾文森號航母搭載的第二艦載機聯隊共有九個中隊,包括一個F-35C攻擊戰鬥機中隊;三個 F/A-18E/F 超級大黃蜂攻擊機中隊;一個EA-18G 咆哮者電子攻擊中隊;一個 E-2D 先進鷹眼預警機中隊;一個後勤多任務CMV-22B 魚鷹直升機中隊;一個海上作戰MH-60S 海鷹直升機中隊;一個海上打擊MH-60R 海鷹直升機中隊。

航母護航艦隊也相當龐大,共有一艘巡洋艦和六艘驅逐艦,包括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尚普蘭湖號(CG 57);伯克級驅逐艦查菲號(DDG 90)、德威號(DDG 105)、海驚號(DDG 76)、墨菲號(DDG 112)、歐坎號(DDG 77)和斯托克代爾號(DDG 106)。如此龐大的航母護航艦隊很少見,估計總共攜帶約686枚各式導彈,除強化了導彈攔截容量特別是彈道導彈攔截能力外,應該也充分考慮了大規模海戰和對地攻擊的可能性。水下應該還有2-4艘維吉尼亞級或洛杉磯級攻擊型潛艇,但不會公開。

美軍聲明表示,最近,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通過了各種模擬和現場測試,確保航母打擊群完全有能力執行全方位的軍事行動。 聲明還透露卡爾文森號航母裝載了 1,000 多噸軍械。航母指揮官米勒說,「一艘現代航空母艦具有速度、敏捷性和機動性,可以在不到 7 天的時間內與攜帶的艦載機航行5,000 多英里,並能夠按照指示抵達駐地準備戰鬥、防禦或協助。沒有任何其他武器系統具有核動力航母及其搭載的空中聯隊的響應能力、續航能力、多維度戰場空間的意識、指揮和控制能力」。

過去的一個月內,卡爾文森號航母曾抵達夏威夷海域演練,又迅速機動返回美國西海岸的聖地亞哥,如今正式開始部署,應該再次向西遠航。雖然美軍聲明沒有描述部署地點,但估計卡爾文森號航母將一路駛向西太平洋。

6月18日,里根號(CVN 76)航母艦隊進入印度洋後,美軍已經在西太平洋留下了超過一個多月的航母真空,預計卡爾文森號航母可能需要十天或兩週時間進入西太平洋。

7月31日,美軍的海狼級攻擊潛艇康涅狄格號(SSN 22)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口。(美國海軍)

美軍的航母真空期內,中共先是鼓譟黨慶,然後中國大陸多地發生洪水災害、疫情四起,如今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大概已經開始。美軍應該準確掌握了中共軍隊的動向,沒有發現中共準備在台海冒險的跡象;因此,美軍才敢於留下航母真空,也給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更大的施展空間,對中共軍隊起到了有效的牽製作用。同時,美軍不斷展示各類潛艇,還把F-22、F-15戰鬥機和B-52轟炸機前置部署關島,伯克級驅逐艦按計劃穿越台灣海峽,並挑戰中共號稱的南海島礁海域。

8月3日起,美軍開始為期兩週的「2021大規模演習」,包括海上作戰、遠征先進基地作戰、目標環境瀕海作戰。美軍聲明稱,此次演習是一項實時、虛擬和建設性的全球綜合演習,涵蓋多個艦隊,旨在根據一系列情景改進同步海上作戰,這些情景將評估現代支持聯合部隊的戰爭概念。

8月3日,美軍的黎波里號兩棲攻擊艦(LHA 7)在太平洋的演習中發射了RIM-116 滾動防空導彈。(美國海軍)

美軍選擇此時進行少見的大規模演習,應該在驗證大規模作戰的協調、應對能力,表明美軍正在非常認真地準備一場應對中共爭奪西太平洋控制權的可能戰爭,或許是第二次太平洋戰爭。演習當然也是對中共的一種強大威懾,以嚇阻中共可能的軍事冒險,畢竟絕大多數人期望避免戰爭、維護和平。美軍演習恰好在中共的北戴河會議期間,應該也能起到最大的警告作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