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瞄準吳亦凡粉絲:非整治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加拿大籍的中國藝人吳亦凡(Kris Wu),日前因涉嫌強姦罪被刑拘後,在中國粉絲群體引起不小的震動。對此,以反腐打虎為「主業」的中共中紀委罕見發文稱,不良粉絲文化非整治不可。同時把矛頭對準粉絲背後的「資本黑手」。

現年30歲的吳亦凡在中國大陸捲入多起性侵指控。7月31日,他因涉嫌強姦罪被刑事拘留。隨後,他的粉絲群體在網上發起「營救」行動,稱「湊錢集資,能救哥哥嗎」、「可以一起去探監嗎」、「哥哥粉絲多,可以營救」。

對此,中共中紀委8月5日發文說,「吳亦凡事件」暴露出的「飯圈」(「飯」即fans,飯圈即粉絲圈)亂象,反映出不良粉絲文化已經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緊要時刻。

文章說,現在追星已經不是個人行為,而是完成了體系化、團隊化甚至職業化的轉變,「飯圈」也就隨之形成。

不過,中紀委文章並未針對全部粉絲群體,而是強調矛頭要對準「毫無底線的資本黑手」,遏制泛娛樂化的野蠻生長,加強行業自律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十八大上台以來,中紀委的職責主要以「反腐打虎」為主,這次卻發文要整治吳亦凡的粉絲群體,並且矛頭對準「資本黑手」,引發猜測。

在此之前,中共當局除加強了對滴滴出行和教育類赴美上市中概股的監管,中紀委還抓捕了已經退休8年的原中共銀監會副主席、中國信託大佬蔡鄂生,表明習近平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整肅,力度不斷加大。

北京當局會否借吳亦凡事件,整肅中國娛樂圈,及其背後的資本大佬,值得關注。最近一段時間,吳亦凡背後的一些金主,已經被中共整肅。

據大紀元8月4日報導,吳亦凡背後最重要的金主,被普遍認為是耀萊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耀萊影視)董事長綦建虹,他在2018年曾以170億元(人民幣,下同)身家位列胡潤全球富豪榜。

綦建虹與香港藝人成龍關係匪淺。但2018年上半年,綦建虹與成龍合資的耀萊影城被曝虧損約五千萬元,幾個月後,綦建虹先後辭去在耀萊集團及旗下公司的職務,個人財產也遭凍結。

在綦建虹沒落的同時,另一個支持吳亦凡的公司——中國娛樂界的龍頭老大「華誼兄弟」,也已連續虧損3年。

華誼兄弟在2015年市值曾達到900億元(141億美元),其力推的幾部電影,都邀請吳亦凡出演。

但自從2018年范冰冰「陰陽合同」事件爆發後,北京當局對娛樂圈進行整肅,處於風暴中心的華誼股價暴跌90%。之後的2019和2020兩年,更是連年虧損,差點被創業板除名。

華誼在上次風暴中,不僅涉嫌偷漏稅還被曝「洗黑錢」。不過華誼對此公開否認。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