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轉發庭審視頻 知名律師周筱贇遭跨省抓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前《南方都市報》資深編輯,大陸知名律師周筱贇疑因轉發了一段最高法庭審的公開視頻,日前遭遼寧盤錦警方跨省抓人,周筱贇的代理律師連續3日尋求會見被拒。學界和律師界紛紛發聲聲援。

8月5日,多名律師通過微博等網絡平台發布消息稱,廣東廣強律師事務所律師周筱贇被遼寧省盤錦市公安局大窪分局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理由是「涉嫌尋釁滋事罪」。

周筱贇家屬告訴「上游新聞」,案發前,周筱贇租住在廣州,房東稱周筱贇於7月29日被警方從家中帶走。

周筱贇的微博在7月27日晚21點25分後就沒有再更新。據悉,事件中還有一位來自成都、名叫聶敏的律師被抓

周筱贇的一名家屬向媒體介紹,7月29日之後,周筱贇就沒回復家人的微信,「他平時很忙,忙起來一兩天不聯繫也很正常,當時也沒在意」。7月31日晚上,家人接到了遼寧盤錦警方的電話,稱周筱贇「涉嫌尋釁滋事罪」,目前在盤錦一家賓館執行監視居住。

8月1日,家屬收到了盤錦市公安局大窪分局工作人員短信發來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

家人從律師處得知,周筱贇近期正在辦理盤錦一起套路貸案件。該案於2020年6月10日在盤錦市大窪區法院開庭。

另據多個微信公眾號和微博帳號消息,周筱贇會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抓捕,原因是他將公開庭審的視頻放到了網上。

周筱贇放在網上的視頻,傳其被抓與其有關。(視頻截圖)

據報,在周筱贇轉發的視頻中,有檢察官在庭上發言逾越底線,該公訴人曾因表示「司法人員受賄不辦事,正是守住了司法底線」而引起公憤。不過,這項消息尚未被官方證實或披露。

8月3日、4日,周筱贇家人委託的范辰律師、趙琮律師和盧義傑律師先後趕到盤錦市,向當地公安提出要求會見,但被公安以疫情防控為由拒絕。隨後,律師提出視頻會見的申請,接待人員稱由於設備還在調試當中,需要調試好後才能使用。

公開資料顯示,周筱贇曾任《南方週末》記者、《南方都市報》的首席編輯。他也是位著名的爆料人,曾通過網絡平台先後揭露了中石化高層違規買天價酒事件、盧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事件、重慶國際小姐選美黑幕、成龍基金會事件懷疑洗黑錢、知名品牌冷凍食品驗出超標金黃葡萄球菌等、中華兒慈會48億元人民幣巨款神祕消失等事件。 去年周筱贇轉型成為律師,主要負責經濟犯罪辯護。

周筱贇被抓的消息4日開始在網上發酵。不少律師或網民紛紛轉發以示聲援。北京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才亮在微博上說:「我知道周筱贇屢屢公開關注一些事件,近十多年來得罪了不少人,但盤錦與他有關的只有一個有關檢察官在庭上發言逾越法律與道德底線引起公憤的那個案件。」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卞修全質疑,有法律規定不可以在網上發布已公開的庭審影片?又有人批評公安無法無天,要求放人。知名學者於建嶸通過微博表態,要依法辦案。

知名網絡爆料人周祿寶撰文稱,周筱贇是因為披露遼寧盤錦醜聞,被故意「拖延時間」。一年後被「算帳」,以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大陸知名律師周筱贇疑因轉發了一段最高法庭審的公開視頻,日前遭遼寧盤錦警方跨省抓人,學界律師界聲援。(截圖)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