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亞美國際影展8月揭幕 將上映7部台灣電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第44屆紐約亞美國際影展(Asian Ame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將於8月11日至8月22日登場,選映20餘部長片及60餘部短片。台灣入選影片為楊德昌導演經典代表作品《恐怖份子》、曾獲Slamdance影展評審團大獎及觀眾票選最佳劇情長片的《安眠旅社》,以及入選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的《迷走廣州》,並與4部劇情短片組成台灣電影單元。本次主題訂名為「失物招領」,帶領觀眾在7個橫跨台北與加州的故事當中,體悟「失去、發現與重生」。

第44屆紐約亞美國際影展將於8月11日至8月22日於線上推出「台灣電影單元:失物招領」(Taiwan_Lost_and_Found),共選映7部台灣作品。(紐約亞美國際影展海報)

楊德昌導演一生共拍過八部劇情長片,是台灣電影新浪潮的先驅。坎城影展選片顧問皮耶里斯安(Pierre Rissient)曾表示,「楊德昌的長鏡頭美學和結合文學的表現手法,讓劇中主角和觀眾得以有空間和時間喘息和思考;他的作品對於歐洲現代主義學者的影響不容否認」。《恐怖份子》是楊德昌的第4部作品,特殊的敘事風格及對現代都市中人們深刻的觀察,台灣資深電影人焦雄屏讚譽為「現代主義的都會寓言」。本片獲1986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1987年瑞士洛迦諾國際電影節銀豹獎及國際影評人獎、英國倫敦影展最具創意和想像力獎及亞太電影節最佳編劇獎等重要大獎。

影展主辦單位表示,此次選映的7部台灣作品,都是圍繞著故事主角如何失去或是找回與他人之間的聯繫,包括《恐怖份子》中的假面夫妻因禍而得以從冷淡婚姻關係中解脫、《安眠旅社》中的櫃檯人員與顧客產生一段短暫的友誼、《迷走廣州》的兩位女孩結伴出發去找尋失聯的父親及愛人。此次播映的短片包括金馬影帝莫子儀主演的《黑風箏》,講述充滿童趣的女兒想要和父親重溫天倫之樂;《黑潮》闡述一段失而復得、尋找自我的故事;《你好,從台灣來的》談及分隔兩地的家人重新再團聚時所面臨的挑戰;《美豬肉圓》描繪出相愛的人卻無法交心的過程。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表示,本屆與紐約亞美國際影展合作推出台灣地影單元,7部作品的主創團隊,如楊德昌、王凱民、陸慧綿等都曾在美國留學、旅居美國或為台裔第二代導演,台美文化碰撞的創意及電影美學,與美國文化的多樣性相互輝映。

「台灣電影單元:失物招領」(Taiwan: Lost and Found)在全美加地區皆可於線上觀看。

紐約亞美國際影展由非營利電影組織Asian CineVision主辦,是全美第一個且歷史最悠久的亞洲影展,特別關注亞裔及美籍亞裔人士製作的獨立電影,並鼓勵年輕新銳導演的創作。更多影展內容及相關購票資訊可上asiancinevision.org/AAIFF/官網查詢。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