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從新定位雄安新區 紅二代:工程降級 大計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日前中共政府發文,明確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為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機構。有紅二代指出,這說明雄安新區已從原定的國家級降為省級地方開發區,意味著這個被宣傳成「千年大計」的工程已經失敗。

8月3日,《北京日報》報導,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於7月29日通過了《河北雄安新區條例》,將於9月1日起施行。條例指,雄安新區將成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將重點承接在京高等學校及其分校、分院、研究生院,事業單位;國家級科研院所、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創新中心。

條例還明確,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為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機構,參照行使設區的市政府的行政管理職權,行使國家和河北省賦予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一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紅二代王先生對大紀元表示,四年前中共當局把雄安定位為國家級大項目,北方的深圳,雄心勃勃。現在降格為省級的地方經濟開發區,說明這項大工程又失敗了。而且現在北京還在往雄安遷移,未來到底順利不順利,還不明朗。

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也對大紀元分析說,新條例意味著原定位為「中國副都」的雄安,將轉為河北的地級新區,連降數級不止。

但北京觀察人士華頗認為,雄安新區最終是什麼級別還要看,現在是地市級,未來還有可能升格為省部級、副省部級的單位。

高瑜還表示,四年前中共中央定位雄安新區為「千年大計」,但現在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北京當局可能已經沒有資金完成這個項目,索性甩給地方政府慢慢來。

據她分析,雄安新區比鄰白洋淀,被指地勢低窪,易於遭受洪水威脅。在當前洪水滔天的情況下,北京當局把雄安交給河北省,也是一個甩包袱的做法。

2017年4月1日,中共黨媒統一發稿,宣布要在河北雄縣、容城、安新設立國家級的雄安新區,並將其稱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當時不少人認為這只是一個愚人節玩笑。

此後的一個時期裡,該地區的房價被瘋炒飆升,一度直逼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但在風風火火的炒作之後,雄安新區的建設逐漸陷入沉寂,被稱為「天字一號」的爛尾工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