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退火養心、降血糖 加1物養生效果更好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鳯梨苦瓜雞湯、鹹蛋苦瓜、涼拌苦瓜等,都是常見的苦瓜料理,但使用的苦瓜不太相同,有白苦瓜、綠苦瓜和山苦瓜。無論哪一種苦瓜,從中醫或現代營養學角度,對人體都有多種益處。

苦瓜分3類 差異在於口感和營養密度

苦瓜可分為白苦瓜、綠苦瓜和山苦瓜。白苦瓜的體型比較大,綠苦瓜外形較多變,山苦瓜體積最小、顏色更深。這使它們的口感、營養都不太相同。

白苦瓜:水分多、纖維少,肉質偏鬆軟,苦味較低,適合煮湯、炒、滷、蒸等料理方式。

綠苦瓜:不同品種的綠苦瓜,顏色深淺、瓜體米粒(突起部分)都不太相同。共通點是口感較緊實,比白苦瓜苦一些,常切成薄片和鹹蛋一起拌炒,或做成涼拌菜。

山苦瓜(野生苦瓜):纖維、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E最多,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指出,山苦瓜營養密度是三種苦瓜中最高的,100公克的生山苦瓜,維生素C含量甚至高過100公克的柳橙。

山苦瓜的味道最苦,但口感很脆,吃法有涼拌、打成苦瓜汁或烘乾製成苦瓜片泡茶飲用。

● 苦度:白苦瓜(較不苦)>綠苦瓜>山苦瓜(最苦)

● 口感硬度:山苦瓜(清脆)>綠苦瓜>白苦瓜(鬆軟)

● 營養密度:山苦瓜>綠苦瓜>白苦瓜

白苦瓜較不苦,料理方式較多,適合煮湯、炒、滷、蒸等。(Shutterstock)

夏天食療好選擇 這些人吃苦瓜要留意

在中醫裡,苦瓜因性味偏苦寒,有清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等功效,適合在夏天和短期熬夜、口乾舌燥時作為食療。

翰鳴堂院長賴睿昕指出,心是火臟,而夏屬火,容易傷害到心。另一方面,炎熱的天氣也會使人流很多汗,讓身體變虛,進而影響心臟。

因此,中醫講「夏養心」、「苦入心」,人們在夏天吃苦瓜、苦的食物能幫助去火氣、清心涼血。

夏天吃苦瓜還能防中暑、腹瀉,在炎熱天氣容易因吃到不新鮮的東西而腹瀉,「對於這種吃壞肚子的下痢(腹瀉),吃苦瓜很好」,賴睿昕說,但吃太多冰冷食物所引發的腹瀉則不適合。

同樣的,以下3類人因體質偏寒,也不適合吃苦瓜當食療,要留意食用量:

1. 平時容易拉肚子的人。

2. 白帶變多的女性。

3. 有頻尿、尿床、夜尿的人,部分夜尿患者也有虛寒體質。

短期熬夜造成長痘痘、口乾舌燥等火氣大的症狀,也可以吃苦瓜來改善。熬夜看電腦的人,還容易眼壓、血壓都增高,吃苦瓜有明目降壓的作用。

賴睿昕提醒,這些短期出現的症狀,可通過改變作息、吃苦瓜作食療來改善,但長期的火氣大,多與體質有關,建議就醫治療。

苦瓜因性味偏苦寒,有清熱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壓等功效。(Shutterstock)

苦瓜胜肽可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

現代研究發現,苦瓜含有苦瓜胜肽,苦瓜胜肽是類胰島素,有抗發炎、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每天服4.5克冷凍乾燥的山苦瓜粉或75克的新鮮山苦瓜,能有效預防高胰島素血症、肝臟膽固醇蓄積等疾病。

黃苡菱表示,吃100公克的山苦瓜就達到苦瓜胜肽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白苦瓜的苦瓜胜肽含量較少,與山苦瓜約有2至3倍的差距。

只是苦瓜胜肽經加熱會流失,且一般乾燥後的山苦瓜片含量較少,生的山苦瓜含量較多。市面上有許多萃取自山苦瓜的苦瓜胜肽保健品,可直接補充。

苦瓜胜肽雖可幫助糖尿病人、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控血糖,但仍要看自己的體質。賴睿昕解釋,糖尿病人多有濕熱體質,可吃苦瓜當食療,但也有患者是虛寒體質,較適合吃苦瓜胜肽的保健品。

山苦瓜的苦瓜胜肽多,但泡茶用的乾燥山苦瓜片含量較少。(Shutterstock)

苦瓜用軟毛刷洗 加苦瓜籽一起煮更營養

苦瓜表面凹凸不平,容易卡髒汙,在烹煮前可以用小的軟毛刷或乾淨海綿菜瓜布的海綿部位,在流水下刷洗。黃苡菱分享經驗,「我會先用廚房紙巾稍微輕擦,再去刷洗」。

烹煮苦瓜時,降低苦味最直接的方式是加糖,例如油悶苦瓜時,除了醬油,糖也是必要的調味料之一。鳯梨苦瓜雞湯使用的醬鳳梨,也帶有甜味。另外,苦瓜籽外面的膜在苦瓜成熟後會轉紅,變得比較甜,一起煮也可平衡苦味。

涼拌苦瓜則可藉由切薄片、低溫來降低苦味。涼拌山苦瓜時,通常先切薄片再冷凍,最後淋上胡麻醬、千島醬。苦瓜也可與其它較甜的水果一起打成汁。

苦瓜加苦瓜籽一起煮,可平衡性味,還可攝取到苦瓜籽的營養。(Shutterstock)

賴睿昕提醒,苦瓜是寒涼食物,涼拌雖然好吃、營養素保留更多,但對體質偏寒的人較傷,最好熟食。她建議料理苦瓜時,可加苦瓜籽,來平衡性味。有別於苦瓜肉偏寒,苦瓜籽可溫補。《本草綱目》提到,苦瓜籽能溫補腎陽,治療腎陽不足,例如頻尿、尿床、陽萎。

苦瓜籽本身含植化素,與苦瓜一起煮也符合現代流行的全食物概念。但若要攝取它的營養素,仍要通過萃取或磨成粉,才能吃到足夠的劑量。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