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日本對中共開始強硬起來

大紀元專欄作家Grant Newsham撰文/曲志卓編譯

以往的日本年度《國防白皮書》只會引起幾天的關注,然後就悄聲無息了。每年的內容一般都沒有什麼重大變化。言辭通常都很含蓄溫和,以免冒犯日本國內或其它地方的任何人,除了對北朝鮮人——他們的導彈和核武器長期以來一直是「嚴重和迫在眉睫的威脅」。

今年的《國防白皮書》則不同了,而且從封面就可以看出來。今年的封面圖片不是通常那種像凱蒂貓娃娃一樣幼稚的形象,而是騎馬的武士。

報告的措辭也異常直接。在正文之外,白皮書的前言(據說是防衛大臣岸信夫自己寫的,或者至少是口述的),也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白皮書的前言詳細介紹了中共在琉球群島南部和東海侵占和威脅日本領土的具體情況。這是一個很長的段落,結尾將中共的行為描述為「完全不可接受的」。這與往常那種「外交辭令」非常不同 。

岸信夫強調,日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保衛自己,並與其它國家,包括美國,一起自衛。

「為了應對安全環境中的這些挑戰,不僅必須加強日本自身的防衛能力」和「擴大我們能夠發揮的作用」,而且必須「與具有相同基本價值觀的國家密切合作」。

不久前,日本官員,特別是防衛省,堅持認為日本正在盡最大努力,而且與其它國家(美國除外)的合作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岸信夫在白皮書中也把美國稱為日本的「唯一盟友」。這是真的,但很少聽到有人這樣說。這與日本政客以前的腔調截然不同。自民黨(LDP)一位政客曾在酒醉時稱美國為「日本的防衛犬」。外交部官員曾經堅稱,美國人在協議上有義務為日本而死,如果那不是美國的榮幸的話。

這一切都表明日本現在認識到了,他們必須得到美國的支持,並儘一切可能保持這種支持。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但多年來人們都不太提到這一點。

很多國家和日本一樣,也希望有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岸信夫列出了日本可以與之合作的國家:「澳大利亞、印度、歐洲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以及加拿大和新西蘭。」

當然,這話的具體意義是有限的,但十年前,沒有人會這麼說,因為這會被視作「瘋狂的談話」。

岸信夫的前言中有更多的語言值得認真關註:

「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普世價值觀的旗手⋯⋯我們必須珍惜自由,相信民主,對保護人權的缺失深感憤慨,堅決反對任何以脅迫改變秩序的企圖。」

在後面的篇幅中,白皮書的核心呼籲,懷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高的危機感」去關注台灣周邊的局勢。

岸信夫是在向中共喊話。「深感憤慨」,「堅決反對」,「危機感」!這幾乎相當於在說,日本已經「極其生氣,不會再忍受它了」。

當然,岸信夫所反映的只是日本政治階層一部分人的想法,也是保守的一部分,但它不是一小部分。自民黨(甚至反對黨)的所謂「中心」也有人這樣想。公眾中也有很多人,如果不是絕大多數,也可能有這種傾向。

白皮書,特別是岸信夫執筆的前言,以及岸信夫、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副首相麻生太郎最近發表的其它聲明,都表示日本應該或必須支持台灣,並且支持美國幫助台北的努力。

看起來,日本不再畏首畏尾了。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十分謹慎的(有些人會說「傾向取悅中共政權的」)外務省(MOFA)並沒有——或者無法——淡化白皮書的措辭。

事實上,外務省(或者至少是其中的一些人)可能默許了它。

這是真的嗎?可能是真的。請注意,日本駐澳大利亞大使最近一直在公開談論威懾(針對中共)和擴大與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防務關係,包括複雜的演習等等,他大概得到了外務省的許可。

這些直率和強硬的措辭都令人耳目一新。但問題是:這能轉化為日本防衛能力的具體提高嗎?

強硬的評論和實際作戰能力有很大的區別。雖然白皮書的其餘部分提到了所有應該提到的問題——網絡、太空、超音速、多域作戰等等——但人們基本看不出日本自衛隊(JSDF)在做什麼,或被允許做哪些實戰所需的工作。

然而,公開承認日本面臨來自中共的嚴重威脅,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這需要得到承認,而且下一步行動也需要得到鼓勵和協助。現在,美國需要悄悄地(或者至少在公眾視線之外)詳細告訴日本,它必須從日本防衛方面獲得什麼。這包括具體能力和行動合作。

但是美國人從來不會這麼做。他們總是拖延猶豫,並總把日本的難處想得太重,他們擔心日本人可能會生氣。

一位長期的觀察者建議,美國軍方的座右銘應該是:「我們不能告訴日本人該怎麼做。」

1970年美國為在日本橫須賀(Yokosuka)海軍基地永久部署航空母艦而擔心。一位日本著名政治家給了他們一條建議,也許美國人應該記住它:「當你真的想要一些重要的事情時,不要問我們的意見。非常堅定地告訴我們你需要什麼,不要退縮。」

這是合理的建議,但它很快就被遺忘了。為了美國、日本本身和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必須記住這一點。如果今天中共的威脅,包括應對這個威脅,還不算「重要的事情」,那就沒什麼可稱得上是「重要」的了。

日本自衛隊目前只能發揮其能力的一小部分。它需要機會去充分運用它的潛力,並在這個過程中,提高該地區每個文明國家的勝算。

在白皮書和政府要員的其它聲明中,日本說了正確的話。現在我們需要一些具體的東西。

Grant Newsham是一名退休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曾任美國外交官和商業高管,在亞太地區生活和工作多年。他曾兩次擔任太平洋海軍陸戰隊(Marine Forces Pacific)情報後備負責人,並兩次擔任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武官(the U.S. Marine attaché)。他是安全政策中心(the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的高級研究員。

原文「Japan’s Defense White Paper: Talking Tough for a Chang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