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經濟復甦冰火兩重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1日訊】經濟復甦冰火兩重天,為什麼左派執政的地方失業率普遍高?美國基礎建設法案談判有進展,邁出立法第一步;河南發大水,養豬農損失慘重;鳳屏時間﹕回去上班穿什麼﹖

開場白﹕經濟復甦雙城記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左派們一再強調,美國經濟復甦冰火兩重天,富人復甦快,窮人復甦慢,他們只說對了一半。美國經濟的復甦的確不平衡,但並不是左派解釋的那樣,看看美國勞工部公佈的六月份的就業數據就可以看的出來,民主黨執政的地方失業率居高不下,共和黨執政的地方失業率低。為什麼會這樣呢﹖雖然民主黨執政地區封城時間長,禁足令也更為嚴格,但是今年春天都開始逐步開放,到六月中的時候,幾乎所有的禁足令都取消了,為什麼民主黨執政的地方,失業率明顯高于紅州呢﹖以下是失業率最低的一些州﹕內布拉斯加 2.5%,猶他州 2.7%,南達科達州和新罕布什爾州都是 2.9%,愛德華州 3%,佛蒙特州 3.1%,阿拉巴馬州 3.3%,蒙大拿州 3.7%,以及俄克勒荷馬州 3.7%,這些都是共和黨執政的州,唯一的例外就是佛蒙特州,州長是共和黨人,但州議會是民主黨佔多數。相比之下,失業率最高的州﹕康州 7.9%,新墨西哥州  7.9%,內華達  7.8%,加州  7.7%,夏威夷  7.7%,紐約  7.7%,新澤西  7.3%,伊利諾斯州  7.2%,清一色都是民主黨執政的州。這是巧合嗎﹖夏威夷是旅遊勝地,內華達是拉斯維加斯賭城所在地,這兩個地方的經濟倚賴旅遊,旅游業復甦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還說的過去。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諾斯州怎麼解釋呢﹖同樣是中西部的州,同樣是工業農業混合經濟的州,象是威斯康星、印第安納、密蘇裡、肯塔基,失業率都在4% 左右。加州呢﹖這是美國最富的州,加州人口佔美國總人口的12%,但是六月份新增工作機會只有美國的9%,佛羅裡達、亞利桑納州新增就業的速度是加州的兩三倍,而且比加州更早解除禁足令。更說明問題的是勞動力的流失,今年2月以來,加州少了54萬勞動力,接近三個百分點,伊利諾斯、新澤西也減少了三個百分點,康州勞動力流失7.6%,紐約流失了一個百分點。怎麼解釋呢﹖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地處流,西方人說用腳投票,民主黨高稅收、大政府的政策是造成勞動力流失,特別是高收入人群流失的主要原因,人走茶涼,消費下降、需求下降,經濟就振作不起來。長時間的封城也導致許多小業主破產,民主黨執政的州也還在繼續使用聯邦政府每個月一千兩百美元的失業救濟,要延續到九月份,而共和黨的州已經選擇停止聯邦失業救濟金。答案不是很明顯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