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鶴壁洩洪淹村起衝突 縣長帶隊挖開鄰縣河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河南鶴壁市浚縣幾乎所有村鎮相繼被洪水淹沒。浚縣小河鎮村民王興(化名)向大紀元表示,整個浚縣淹得只剩下一個鄉鎮,大量的農田莊稼被水淹,牲口被沖到水中,損失十分慘重,政府若無補貼,民眾生活將陷入絕境。

一段視頻顯示,滑縣與浚縣的村民在河堤口附近爆發衝突。起因是當地政府為了保縣城,把洪水洩入村莊。滑縣官方帶頭決堤時,民眾怒不敢言,一天夜裡,有民眾偷偷決堤,兩縣村民爆發衝突。

浚縣七鄉鎮有六鎮被淹 民眾緊急撤離

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29日報導,由於上游洩洪持續,鶴壁浚縣縣城衛河以西的民眾正在緊急撤離,目前浚縣7個鄉鎮已有6個被大水淹沒,該縣僅剩下善堂鎮暫時安全,善堂鎮仍在日夜不停地加固河堤。

7月23日,衛河鶴壁段在浚縣彭村處出現決堤,當天淩晨,新鎮洩洪,居民被緊急轉移。

7月24日,鶴壁市淇縣發布的一份淇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的文件提到,鶴壁盤石頭水庫、共產主義渠水庫將大流量洩洪,要求轉移下游群眾。

王興28日告訴大紀元記者,浚縣不是因為下雨,而是上游新鄉、衛輝淹水後,大水排到衛河,「洩到我們這邊來了,現在遍地都是水,但是人撤出來了。」

新鎮、小河鎮、屯子鎮、衛賢鎮、白寺鎮多個鄉鎮相繼成為洩洪區。7月29日,王莊鎮在轉移近8萬居民之後,也開堤洩洪,同一天,浚縣縣城以西也發出通知,轉移民眾。

滑縣破堤洩洪流入浚縣 雙方村民爆衝突

隨著大水漫溢,滑縣打算派挖機去浚縣小河鎮王灣村附近破堤,讓洪水加快流入浚縣。

王興說,25日上午發布通知,下午5時開挖,「來了300人,(滑縣)縣長親自帶隊。」「我們(浚縣)這邊的人也不少,但是沒人敢阻攔啊,當時有領導、有警察,部隊的人都在。」

「我們鎮長估計也沒什麽權力,說挖的時候,鎮長就站在河邊、爬到船上,直接哭了,也沒辦法!」王興說,「滑縣是縣城,我們這邊是鄉鎮,他們說,水肯定不能淹縣城,就把水淹到村子。」

他說,剛開始先挖了100米的口子,後來怕水還是會往滑縣縣城那邊淹,又派人過來挖了幾次,最後河道被挖開了兩三百米,開了很大的口子,水就淹過來了。

王興說,那是26日晚上,「有一個普通老百姓,應該是他們(滑縣)那邊的,晚上偷偷地跑過來,穿著救生衣,一個人偷偷地還在那挖,被我們這邊人給逮到了。」當場滑縣警察打了當地人,短暫發生衝突。

良田被淹 牲口被沖走 損失慘重

「鄭州淹完了,淹新鄉,再淹衛輝,再到小河鎮,基本上淹了150公里,整個衛河沿岸,河兩邊,全淹完了。」王興說,從他有印象以來,除了1963年河南大洪水小河鎮淹過一次,這次是第二次,災情十分慘重。

「基本上,平均每戶損失都將近十萬。」王興舉自己家為例,「農田是向人承包的,玉米剛施好肥,馬上就要開始結穗,再過一個多月就該收了。」「我們家八十畝玉米全淹了,十幾萬都泡湯了。」

「鎮上有戶人家,兩個兒子都是養豬的,一個兒子養了一百多頭豬,一聽說水要放到村裡邊、水要淹過來了,他媽媽當場就氣死了。」

王興說,現在到處都是鵝、雞、鴨、豬各種牲口,都沖到水里,都淹死了,「有的不願意撤離,不想走,我們村里就有,有些家裡養豬、養雞,開養殖場,還有小豬剛生出來的,那可能需要人呀。」

一段視頻顯示,7月30日淩晨,浚縣王莊鎮有些原本撤離的民眾,擔心家裡的豬、羊被淹,又返回到家中。民間救援隊在附近駐紮,準備救援。

洩洪區百姓經濟損失慘重

浚縣七鎮有六鎮被淹,經濟損失相當慘重。王興介紹說,河南鶴壁一帶,都靠種糧食維生,以栽種玉米為主,「我們種的糧食產量比較高,是屬於一級糧。」「現在都死了,只要是泡水泡兩天就死了,今年就種不了了。」

整個浚縣只剩下善堂鎮還沒進水,災民感到十分痛心,「我們這兒其實光下雨,根本就淹不了,都是上游沒地方排水,就排到我們這邊了,現在還在漲水呢!」

「造成的損失政府都應該買單的。」王興說,他希望媒體幫助村民呼籲,希望當局能夠給予村民足夠的補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