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地鐵灌水細節 女醫憶九死一生:揀能救的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鄭州一名女醫生是地鐵灌水事件的親歷者和倖存者,她事後回憶說,自己算是九死一生撿回一條命。當時很多乘客因缺氧昏迷,她立即參與救援,但坦言只能「揀能救的救」。

32歲的秦傑林是是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一名醫生。7月23日,秦傑林接受《南方都市報》視頻連線,她回憶說,當天晚上6點20分左右,地鐵像往常一樣往沙口路站開去。「當時,地鐵內多次出現臨時停車狀況,但並沒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但很快,她所乘坐的地鐵開始進水。「當時,地鐵內的水深超過了座椅的高度,車窗外的水深則慢慢超過了地鐵門的高度」。

秦傑林回憶說,當時地鐵外的水已經比正常一米八的成年人都高了。

隨著水位不斷升高,車廂中氣氛變得緊張起來,越來越多的人站到了地鐵座椅上。秦傑林身邊站著一名孕婦,神情非常緊張。她扶著這名孕婦站在地鐵座椅上,「我鼓勵她,為了寶寶堅持住」。

將近7點30分時,地鐵車廂停電,氧氣也耗得越來越少了,所有人的情緒都不大對了。

秦傑林回憶說,她因缺氧開始意識模糊,只記得右手邊這名孕婦,比她早幾分鐘出現嚴重不適。模糊中有人餵她吃了一口東西,甜甜的,像是糖塊。

此時,車廂內的乘客展開了自救,不少人開始砸玻璃。車廂中的缺口越來越大,在氧氣稍微進入車廂後,她清醒了一些,接著便被「傳遞」出了車廂,很快就到了站台上。

秦傑林說,剛從車裡被拽出來時,我是處在一個缺氧、神志欠佳的狀態,同時伴隨著頭痛胸悶的症狀。

在站台上,她稍作休息,便聽到有人呼喊「有沒有醫護人員」。

她立刻上前,與當時同樣剛從車廂裡走出2名醫護一起對其他乘客展開救援。

7月20日,秦傑林跪在地上救治傷者。(視頻截圖)

秦傑林說,當時情況非常危急,他們三人忙不過來,一些還有體力的乘客就主動加入,現場學習心肺復甦術,並且幾人一組交替進行救援,直到前來救援的醫護趕到現場,將病人送院急救。

另外,秦傑林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說,當時沒有找到任何可以藉助的急救工具,她問地鐵職員也找不到AED(自動心臟除顫器),她直言如果當時有AED,救援情況會更好。

她說,「我是樓上樓下兩邊跑,只能說揀能救的救。」

「我真的很想挽救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很遺憾,這十名女生,我也不清楚她們是否送院後被搶救回來。」

秦傑林說,自己算是九死一生撿回一條命,如果沒有堅持到救援人員到來,「可能我們就是這失去生命的人中的一員」。

7月20日的鄭州地鐵5號線悲劇,官方通報僅14人遇難,其中11人是女性,還有三位男性。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令外界強烈質疑。

26日是遇難者頭七,在地鐵沙口路站外,遇難者親屬和市民自發地放上鮮花祭奠亡靈。當局一度用圍板擋住鮮花,試圖不讓更多人看見,引發民憤。一些民眾勇敢地拆除了擋板,說「不要擋著死者回家的路」。

隨著前來祭奠的民眾越來越多,鮮花滿地成了花海。讓不少人追問,這起地鐵灌水悲劇,到底死了多少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